李若凡 - 英鎊勢如虹後市或受壓|匯市焦點

英鎊兌美元由9月底的紀錄新低,反彈超過15%至1.22上方。然而,經過這一輪反彈之後,英鎊的匯價可能已經反映了很多利好因素。

市場對英國財政狀況的擔憂緩和。具體而言,英國政府公佈了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增稅和減少開支措施,規模為550億英鎊,目的是在截至2028年3月的財年開始降低政府債務與經濟產出之比。與此同時,政府繼續為家庭平均能源賬單設上限,並增加教育和醫療的投入。秋季預算案顯示政府嘗試在改善財政狀況及提振經濟之間找平衡,因此幫助其重建信譽。英鎊和英債隨即上升。
上升空間有限

市場預期英國央行將大幅加息,因英國10月通脹率意外地上升至11.1%,創41年新高。由於英國11月PMI超乎預期,市場認為英國央行仍有空間繼續上調利率。英國最高法院裁定蘇格蘭不能夠在沒有英國授權的情況下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上述利好因素令英鎊大幅上漲,從而引發一輪空頭回補。CFTC英鎊淨短倉合約數較9月減少超過五成。

因此,投資者或需更多利好因素,才會考慮進一步減少英鎊短倉,從而推升英鎊。而這樣的利好因素可能主要來自於美元回調,例如美國就業和通脹數據疲軟,令市場增加對美聯儲轉鴿的押注。

即使如此,筆者仍認為英鎊的上升空間有限,因市場可能需要開始留意一些可能還未反映在匯價上的利淡因素。首先,市場的情緒依然脆弱。由於新冠病毒通常在冬天快速傳播,而80歲老人家當中只有40%注射了第三劑疫苗,中國疫情可能繼續反反覆覆。因此,即使中國政府逐漸調整防疫措施,但調整的過程可能是緩慢及循序漸進的。若中國未能持續帶來關於疫情方面的好消息,市場情緒或難持續受到支持。若12月FOMC會議比預期更加鷹派,投資情緒更可能轉弱。在此情況下,作為對風險敏感的貨幣,英鎊可能受壓。
1.2293及1.2450或遇阻

其次,美元指數可能在104-105區間找到支持,尤其是如果美聯儲保持鷹派,以及市場避險情緒升溫。

第三,英國經濟將在未來一段時間陷入衰退。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預測英國GDP將在2023年萎縮1.4%。英國央行11月會議亦表示英國可能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出現連續8個季度的的衰退,2023年和2024年全年GDP將分別收縮1.5%和1.0%。若然如此,這將是英國有紀錄以來最長的衰退。在此情況下,英國央行或不如市場預期般持續大幅加息。

總括而言,英鎊兌美元可能在1.2293(8月高位)及1.2450遇阻,並在1.1830/1.1650找到支持。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