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三種可能利好美元情況|匯市焦點

自從美匯指數去年9月升至20年高位之後,反覆向下,目前較當時的高位已經下跌了超過10%。隨着看淡美元成為市場的共識,筆者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就是美元是否有可能再度轉強。

在筆者看來,如發生以下情形,美元反彈並非天方夜譚。第一,交易員削減對聯儲局下半年減息的押注。這可能是因為數據顯示美國的通脹率比預期更加居高不下,以及勞動力市場比預期更加緊俏。通脹方面,過去幾個月美國通脹率持續回落,且回落速度超乎預期,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能源價格下跌。不過,自從12月以來,美油價格已經由低位反彈約10%,因全球經濟不及預期疲軟、主要央行開始放慢加息,以及中國快速重新開放;更重要的是,服務通脹壓力未有消退的跡象。換言之,在油價反彈及服務通脹壓力持續的情況下,若通脹率經過一輪迴調後,維持在4%以上,同時美國失業率維持在超低水平,聯儲局料不會急於減息。

第二,聯儲局以外的央行開始討論放慢加息。上周加拿大央行進一步縮小加息幅度至25個基點,並且成為第一個明確表示將暫停加息的主要央行。惟「放慢加息」仍未成為主流。例如,多位歐洲央行官員仍表示將持續加息以壓低通脹。由於歐洲央行開始加息的時間晚於其他央行,且歐羅區最新通脹率仍高達9.2%,該央行有充份理由於2月會議再加息50個基點。然而,正如歐洲央行於去年追趕聯儲局的加息步伐,今年歐洲央行也可能逐漸追上聯儲局放慢加息的步伐,尤其是在歐洲天然氣價格和原油價格顯著下跌的情況下,相信歐羅區通脹率將遲早會回落。而澳洲和紐西蘭受壓的樓市,以及英國疲弱的經濟,亦可能令當地央行逐漸放慢加息。

第三,美國經濟數據疲軟,不再只是推升減息預期,而是開始增添衰退擔憂。近期,市場依然把美國的疲軟數據當作是利好消息,因數據不算太糟糕,但又似乎足以驅使聯儲局轉變超鷹派立場。這正是投資者最喜愛的「金髮女孩」情形。然而,一旦數據進一步轉弱,並真正驅使聯儲局考慮減息,那麽相信屆時的經濟必然是處於令人擔憂的狀況。當風險情緒降溫,避險情緒升溫,甚至出現美元流動性緊張的情況,美元將重新受支撐。
美匯短期101水平現支持

不過,上述的三種情形在未來一個季度內發生的機會不大。首先,仍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夠知道美國通脹率將穩定在甚麽水平,以及失業率會否顯著上升。其次,主要央行可能要等到第二個季度,甚至下半年,才會同步放慢甚至暫停加息步伐。第三,市場亦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判斷美國經濟是否硬著陸。因此,在上述情況發生之前,市場對美國通脹率持續下跌,聯儲局以外央行持續加息,以及美國經濟軟著陸的預期,可能令美元指數反覆受壓。惟筆者仍預期美匯指數短期可能在101左右找到支持。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