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英鎊維持區間波動|匯市焦點

去年,英國迷你預算案引發的英鎊資產拋售潮仍歷歷在目。當初無論是英國政府的信譽危機,還是英國養老金相關的債市震盪,都反映英國基本面欠佳。這加上美聯儲持續大幅加息支持美元走強,導致英鎊兌美元跌至有記錄以來最低的1.0350。

在此之後,英鎊大幅反彈,相對美元從歷史低位最多反彈20%。內部因素方面,英國新首相上任之後,修改預算案,從而幫助重振市場對該國政府的信心。這加上英國央行救市,令養老金槓桿率過高引發的債市拋售潮暫告一段落。

除此之外,英國蘇格蘭的第二次獨立公投提議被拒絕,減輕了當地政治風險。

再者,由於英國的通脹率依然居高不下,市場對英國央行將持續加息的預期,亦利好英鎊。

外部因素方面,隨著美國通脹率持續回落,美聯儲逐漸放慢加息步伐。這令美元和美債收益率從高位顯著回落。這加上中國重新開放的消息,不斷提振風險情緒。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存在上述的種種利好因素,但英鎊兌美元仍在1.2450遇阻,並在該水平形成雙頂。
料1.2450左右遇阻

有鑑於此,筆者認為英鎊的上升空間有限。一方面,美元指數似乎在100-101的區間內找到支持。由於美國就業數據遠超預期,市場重新評估美聯儲未來加息路徑,預期當局可能採取更高的利率峰值,以及減少對下半年大幅減息的押注。另一方面,英國經濟前景令人擔憂,而英國央行立場也相對鴿派。具體而言,英國1月PMI弱於預期,且最新商業信心指數急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2月初,英國央行指經濟衰退程度可能比早前預期的溫和,但警告衰退尚未結束。因此,雖然該央行如期加息50個基點,但預期通脹率將在今年顯著下降至4%左右的水平,並在2024年跌低於2%的目標。會議過後,市場預期該央行將放慢加息,甚至在今年下半年降息。

展望未來,由於美元指數可能在區間波動,同時英國央行的立場不太可能比美聯儲鷹派,且英國經濟前景不如美國樂觀,英鎊兌美元可能繼續在1.2450左右遇阻。不過,作為對風險敏感的貨幣,若數據支持美聯儲甚至其他主要央行放慢加息步伐,這加上中國重新開放之後經濟逐漸改善,市場風險情緒改善,可能幫助減輕英鎊的下行壓力。英鎊兌美元可能在1.1830兌1.1950左右找到支持。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