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為何相對看好商品貨幣?|匯市焦點

隨著市場重新定價美聯儲未來的加息路徑,美元全面反彈,同時避險情緒升溫。因此,商品貨幣有所回落。具體而言,美國公佈超乎預期的1月非農就業數據、2月密歇根大學一年期通脹預期,以及1月通脹數據後,交易員預期美聯儲這一輪加息周期的終端利率將高達5.29%,而今年下半年的加息幅度將為19個基點,相比數據公佈之前的4.83%(終端利率)及逾50個基點(降息幅度)有明顯的調整。

不過,一些因素仍支持筆者維持相對看好商品貨幣的觀點。

具體而言,假設全球經濟保持穩健(第一種情形),大宗商品需求的前景將趨向樂觀,從而支持商品貨幣。中國方面,由於政府在短時間放寬一系列防疫措施,同時推出一系列重振房地產行業的措施,中國最新的PMI數據優於預期。近期,中國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及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向市場淨投放資金。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支持中國經濟進一步復甦。除了中國之外,其他主要經濟體亦顯示一些經濟穩健的跡象。與此同時,美國超乎預期的就業數據意味着美國經濟保持堅挺。隨著全球經濟維持穩健,需求的復甦(尤其是中國恢復向澳洲進口煤炭)將推升大宗商品價格。實際上,由於鐵礦石價格持續上漲,澳洲持續錄得強勁的貿易順差,而加拿大的貿易順差也保持穩健。這可能支持商品貨幣,即使主要央行進一步加息可能為這些貨幣帶來一些下行壓力。

相反,如果美國通脹率如預期般逐步回落,從而驅使美聯儲暫停加息(第二種情形),那麽風險情緒將有所改善,並利好商品貨幣。假設能源和食品價格下跌、利率上漲,以及供應鏈受阻的情況緩和,這些因素是導致美國通脹率回落的主要原因,那麽其他主要經濟體的通脹率亦可能下跌。實際上,英國和歐羅區的通脹率已經由高位回落。在此情況下,筆者預期其他主要央行也將放慢或暫停加息。若主要央行同步放緩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同時全球沒有出現明顯的衰退風險,市場風險情緒將改善,從而支持風險資產及商品貨幣。
預期主要央行放緩加息

其他方面,從貨幣政策分歧的角度來看,商品貨幣也並沒有處於劣勢。澳洲方面,澳儲行的立場比預期更加鷹派,包括上調通脹預測值,以及計劃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加息。而澳洲強於預期的通脹率和依然緊俏的勞動力市場,則為澳儲行維持偏鷹派的立場提供依據。紐西蘭方面,儘管該國第四季通脹率低於紐儲行的預期,但通脹率依然處於高位,因此可能支持紐儲行持續加息(市場目前依然預期紐儲行將在本周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在去年11月的會議上,紐儲行預計利率將在5.5%見頂。這高於其他主要央行預測的終端利率,反映出當局的鷹派立場。

總括而言,雖然商品貨幣有所回落,但筆者仍維持相對看好商品貨幣的觀點。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