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美元將何去何從?|匯市焦點

講到匯市走勢,筆者通常從美元出發。去年前三個季度,美元升勢凌厲,其他主要貨幣全軍覆沒。踏入去年第四季,美元急速回落,其他主要貨幣快速反彈。

經歷了大起大落之後,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美元指數在今年餘下的時間內,不會重複去年逾20%的升幅,亦不會重現去年9月底到今年2月初超過10%的跌幅。另外,美元指數已經在115左右見頂(去年9月底觸及的20年新高),以及短線已經在100.8左右見底(2月初觸及的10個月低位)。

首先,最近美國公佈的一系列超乎預期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依然穩健,同時通脹壓力尚未緩和。與此同時,美聯儲官員的立場相當鷹派,表示利率可能上調至比預期更高的水平。因此,該央行較大機會需要持續加息。目前,市場預期美聯儲這一輪加息周期的終端利率將達到5.35%以上,高於去年12月美聯儲點陣圖顯示的5%-5.25%。換言之,在3月會議上,美聯儲較大機會向上調整點陣圖顯示的利率預測中值。此外,美聯儲可能繼續嘗試打擊市場對當局今年之內減息的期望。若然如此,投資者可能進一步平盤美元的短倉。因此,美元指數可能已經脫離了2月初的低位,而再次在短時間內跌逾10%的風險料不大。

其次,隨著美聯儲將利率上調至5%以上水平,並將利率維持在高位一段時間,相信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將重新升溫。這種擔憂無論是限制大宗商品價格的升幅(例如油價和食品價格不會輕易回到去年高位),或者是遏制消費和投資,都可能減輕通脹壓力。實際上,市場預期兩年之後,美聯儲的利率將較利率峰值降低超過170個基點,反映2024年的減息預期仍然高漲。換言之,若通脹率進一步回落,市場可能在美聯儲未來幾個月進一步加息之後,再次增加對該央行暫停加息,甚至減息的押注。因此,這減少了美元指數今年重試去年高位,以及上漲逾20%的可能。
短線103-106區間波動

第三,短期內,如果美國通脹壓力上升,從而驅使美聯儲繼續加息,相信其他主要央行亦可能繼續加息,以對抗頑固的通脹。實際上,市場近期亦調高對歐洲央行、澳儲行等今年加息幅度的預期。當所有央行轉鷹時,美元通常無法大幅上升。至於中期而言,若美聯儲轉鴿的呼聲再起,相信其他央行也到了放慢加息的時候。屆時,美元也不太可能大幅下跌。

總括而言,今年內美元指數或主要在100-108區間內波動,而短線波動區間則可能是103-106。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