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美元升勢還能延續多久?|匯市焦點

年初,當整個市場都預期美匯指數將反覆下跌時,美國陸續公佈超乎預期的經濟數據,包括1月的非農就業報告、CPI、PPI、零售銷售等。與此同時,聯儲局官員相繼發表鷹派言論,多數官員表示支持繼續加息,以對抗通脹,因此認為利率峰值可能比早前估計的更高。

其中,聯儲局官員Bostic支持利率升至5厘以上,並且直到2024年都保持在這個水平。官員Kashkari表示,對3月會議加息0.5厘持開放態度。主席鮑威爾也指如果經濟保持強勢,聯儲局將加快加息。因此,市場預期利率峰值由早前的4.85厘左右上調至5.66厘。受惠於此,10年期美債收益率邁向4%左右,為去年11月以來新高,2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至2007年以來最高的5.08%。而受惠於利率優勢,美匯指數由2月初的低位反彈逾4.5%,一度高達105.88。
其他主要央行亦「放鷹」

今年1月底,筆者曾在此專欄討論過3種可能利好美元的情形,而近期美元的反彈,正是因為第一種情形(交易員削減對聯儲局下半年減息的押注,因為數據顯示美國的通脹率比預期更加居高不下,以及勞動力市場比預期更加緊俏)提早實現。不過,經過了近期的一輪調整之後,市場已不再低估聯儲局保持鷹派的可能性(期貨市場隱含的利率明顯高於去年12月點陣圖顯示的利率)。而去年第四季以來累積的美元短倉也應該被逐漸解除。換言之,除非接下來美國公佈的就業、通脹、零售銷售、PMI等數據持續超乎預期,否則任何勞動力市場轉弱或通脹壓力緩和的跡象,都有可能驅使市場重新對美國經濟衰退感到擔憂,並重新增加對聯儲局暫停加息甚至掉頭減息的預期。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當聯儲局轉鷹時,其他主要央行也傳出鷹派信號,例如在歐羅區PMI表現亮麗,以及歐羅區通脹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官員支持3月之後繼續加息,其中更有鷹派官員建議直至7月的每一次會議各加息0.5厘。因此,期貨市場目前預測歐洲央行將進一步加息約1.5厘,幅度超過聯儲局的約80個基點。若歐洲央行偏鷹派的立場以及歐羅區穩健的經濟支持歐羅兌美元守住1.0500的關口,那麼美匯指數的上升空間也可能有限。
經濟前景擔憂降溫削美元需求

再者,由於目前美國和歐洲經濟依然呈現較強的韌性,而中國的經濟也穩步復甦,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降溫,也可能提振風險情緒,從而削弱市場對避險貨幣美元的需求。

總括而言,這一輪由聯儲局加息預期調整引發的美元漲勢,未必能夠持續太久,上方阻力位估計會在106.50至107.80左右。當然,參考筆者早前的文章《三種可能利好美元的情形》,接下來仍然有另外兩種情形可能支持美元。因此,美匯指數暫時料在103.50至104水平找到支持,下一個支持位則是101左右。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