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銀行風波利好哪些貨幣|匯市焦點

過去兩周,匯市動盪。3月初,美國三間地區銀行相繼倒閉,令市場擔憂這將引發系統性風險,同時交易員不斷削減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

隨著避險情緒升溫,以及美債收益率顯著回落(2年期和10年期分別跌超過130個基點及60個基點),美元急跌至103.44,同時其他貨幣兌美元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受惠於避險需求及息差的收窄,日圓和瑞郎脫穎而出。

不過,美元的跌勢並沒有持續。隨著美國財政部和美聯儲及時推出緊急措施提供流動性,並重振市場信心,擔憂情緒明顯降溫,例如一些美國地區銀行的股價在急跌一輪之後已有所整固。另外,在美聯儲公佈的2月核心CPI按月升幅創5個月新高,其中住房通脹創歷史新高之後,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重新升溫,伴隨著美元和美債收益率反彈。
避險需求支持日圓

然而,所謂禍不單行。當市場對美國銀行體系擔憂降溫時,風險已經蔓延至歐洲。由於瑞信最大投資者表示不再為該央行提供支援,瑞信一年期信用違約互換急升至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高位,市場擔憂瑞信問題將引發全球銀行危機,避險情緒再度升溫。

與美國銀行出事的時候相同的是,避險需求支持日圓反彈,推低美債收益率,以及迫使交易員削減對美聯儲加息的押注和增加對美聯儲減息的押注(預計2023年內減息逾100個績點)。

至於不同的地方,首先,由於現在站在風口上的是歐洲而非美國,美元替代瑞郎成為受歡迎的避險貨幣。其次,市場除了減少對美聯儲加息的押注之外,對其他主要央行包括歐洲央行、瑞士央行、英國央行等的加息預期也明顯降溫。因此,雖然美債收益率再度下跌,但無阻美元指數反彈至104上方。

不過,隨著瑞士央行向瑞信伸出援手,市場的擔憂稍微降溫。另外,上周歐洲央行按照早前計劃加息50個基點,並表示認為歐羅區銀行業仍然穩健。由此可見,央行在確保緊急措施足夠維繫金融體系穩定的同時,繼續通過加息確保物價穩定。

由於目前歐美風險仍然受控,相信本周美聯儲、英國央行及瑞士央行也可能加息。至於之後的加息計劃,則可能存在較大不確定性。鑑於歐洲央行不再對5月會議作出指引,相信其他主要央行的決議也將取決於經濟數據和金融市場狀況。
人民幣受惠銀行風波

換言之,這一輪銀行風波可能令各大央行的加息周期提早接近尾聲。若然如此,日本央行和中國央行相對鴿派的立場,料不會再為日圓和人民幣帶來額外壓力。反而息差收窄的預期可能支持日圓和人民幣。

除此之外,由於中國銀行體系相對獨立於歐美銀行風波,可激發人民幣的避險性質。因此,在投資者信心脆弱的情況下,避險情緒反覆升溫,可能利好日圓和人民幣。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