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美匯升勢或告終|匯市焦點

早在4月筆者就歐洲貨幣前景進行討論,事實上在此之後,這3種貨幣均創下年初至今高位,它們也仍然是表現最好的3種G10貨幣。

然而在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未能在最近會議上帶來鷹派驚喜後,歐洲貨幣升勢明顯減弱。相比之下,市場逐漸排除聯儲局減息的可能性(從5月初預期的80個基點調整至最近的約10個基點),甚至預計6月加息0.25厘可能性約為60%。市場積極重新定價聯儲局加息概率,主因近期就業和通脹數據優於預期,而且聯儲局官員發表鷹派言論(大多數官員表示無意減息,一些官員更支持進一步加息)。因此市場預計,聯儲局將維持與其他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歧,並帶動美國與其他主要國家國債孳息率差距擴大。至於債務上限僵局也推高美國短期國債孳息率,從而令孳息率差進一步擴大。

受惠利率優勢、避險需求以及美元擁擠淨空頭平倉,美匯指數突破100.5至102.5的交易區間,並一路上揚至104上方。下一個問題是美元將走向何方。從技術面來看,由於動能指標保持正面,美匯指數若能在103.5上方盤整,可能在103.5至104.5區間波動,並可能上試105高位。不過從基本面來看,美匯指數上行空間或受限。
市場減息預期升溫

首先,市場進一步重新定義聯儲局加息概率空間愈來愈有限。隨著美國國會通過上調債務上限直至2025年1月1日議案,債務上限擔憂告一段落,市場把焦點重新回到美國基本面。最新公佈的美國5月ISM製造業指數意外大跌,再加上部份聯儲局官員表示支持暫停加息,美匯指數已經從高位回落。接下來若聯儲局長時間維持較高利率,美國可能再次出現經濟放緩或區域銀行危機跡象。若然如此,市場可能會再次增加對聯儲局減息押注。

其次,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等央行加息的緊逼性可能仍高於聯儲局,因為兩地通脹水平高於美國,但利率卻低於美國。

最後從倉位來看,期權市場上,儘管近期投資者對美元看淡情緒減弱,但彭博美匯指數3個月風險逆轉指數,在觸及2年低位後僅溫和反彈。同樣儘管截至5月23日CFTC美元非商業淨多頭頭寸有所增加,但仍遠低於長期平均值,偏離程度僅少於日圓和加元。簡而言之,本輪美元反彈可能以美匯指數在105左右水平見頂而告終。

由於近期美元全面走強,主要受高美國國債孳息率推動,低收益的黃金、日圓和離岸人民幣重挫。如果美匯指數上升動能消退,筆者認為日圓(日本央行政策調整、日本政府外匯干預,以及避險需求,可能增添日圓上漲動能)、人民幣(央行可能採取行動緩和人民幣的下行壓力)和黃金(ETF和各大央行的黃金需求強勁、對沖經濟衰退/通脹對沖)將大機會出現中期反彈。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