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聖武 - 繼續注射疫苗有因|健康「聖」言

隨著疫情在全球進一步蔓延,即使世界各地並沒有強制要求接種疫苗加強針,愈來愈多人已開始選擇接種加強針。

疫苗工作原理是透過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從而產生抗體。抗體為具保護作用蛋白質,主要功能是清除侵入體內微生物、寄生蟲等異物,中和它們所釋放毒素,使器官功能維持正常。不過人體內抗體水平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抗體水平取決於多種因素,其中一個因素是病毒複製和變異的速度;此外,隨著時間的推移,抗體也會不斷減弱,減弱的速度則因個人體質和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

一項針對美國退伍軍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大型研究發現,疫苗對接種超過六個月的人的保護作用顯著減弱,其保護水平從百分之八十七點九降至百分之四十八點一。因而透過保持一定抗體水平,將有助有效抵禦病毒,防止出現嚴重症狀。

那麼,誰最需要接種疫苗加強針?加強針旨在改善患者的免疫反應,免疫系統較弱的人群,他們在接種疫苗或感染病毒後產生抗體的速度較慢,甚至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患上新冠病毒的風險也會更高。

最近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更新了建議接種加強針的注射人群。如符合條件,但又不確定是否應該再接種,一種方法是去醫院或診所,在實驗室進行抗體測試,了解身體抗體水平和對感染的反應。

還有一種更先進、更方便的方法是在家裏做抗體檢測,毋須到醫生獲取證明。今年七月Prenetics推出新產品Circle SnapShot──新冠病毒抗體測試,讓用戶安坐家中進行無痛測試,並可在一個工作天內在手機上查看檢測結果。
Prenetics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
楊聖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