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聖武 - 及時關注心臟健康|健康「聖」言

心臟和大腦一樣,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心臟負責將含有氧氣和養份的血液泵至全身,使器官、組織和細胞正常運轉。一旦心臟無法正常運作,血液就會在肺部和四肢聚集,導致呼吸急促及水腫等問題出現,嚴重可引發器官衰竭,更可怕的是心臟病患者可在第一次病發時,因心臟肌肉缺血壞死,造成心律不正而死亡。

心血管疾病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心血管疾病是全球人口死亡的首要原因,每年奪去超過一千八百萬人生命。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顯示,每四宗死亡中就有一宗與心臟病有關。

心血管疾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就如一個無聲的殺手,很多人直到疾病發展至晚期才發現,會危及生命。這正是我們需要及時關注心臟健康的重要原因。心臟病的誘因有很多,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低密度脂蛋白過高、慢性腎臟及肝臟疾病等都有可能新增心臟健康風險。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會忽略這些風險因素︰如低密度脂蛋白(LDL)過高會引起動脈硬化,因而被稱為「壞膽固醇」。但它一般不會有任何症狀,很難引起關注。正因如此,定期做好風險篩查對保護心臟健康尤其重要。我曾經在體檢時發現我的LDL含量偏高,存在心血管健康風險。因此我加強運動努力改善飲食習慣,使LDL回到合理水平,保障身體健康。

除了去醫院篩查,市面上還有許多居家檢測產品,Prenetics今年八月推出的Circle SnapShot心臟健康測試產品,讓用戶能安在家中進行無痛測試,及時掌握身體資訊。
Prenetics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
楊聖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