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聖武 - 避免食物敏感|健康「聖」言

人類每日必須攝取足夠食物,作為能量和營養來源,也是維持肌體正常運轉的必需品。但部份人吃下某些食物後,可能會出現關節疼痛、胃痛、疲勞或皮疹等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是由食物敏感引起。

食物敏感與食物過敏和食物不耐受不同,食物敏感是一種免疫系統反應,當人體接觸到某些食物時,會產生針對該食物的IgG抗體,引起敏感反應;食物過敏釋放的則是IgE抗體;食物不耐受則是由於缺乏某種酶,而難以消化某些食物引起的症狀。

很多人吃完某種食物後感覺不舒服,很可能是食物敏感,只是食物敏感的身體反應有延遲,症狀可以在進食致敏源後數小時至數天才出現,令人難以聯想到與食物相關。

食物敏感通常不會危及生命,但仍會對肌體造成破壞。研究表明,食物敏感可能導致很多問題,如哮喘、關節炎、炎症性腸病(IBD)及腸易激綜合症(IBS)等。

以關節炎來說,當人體因食物敏感而難以消化某種食物時,就可能引發全身炎症,IBD、IBS等疾病也被證明與食物敏感有關。IBS是一種以腹脹、便秘和腹瀉等為特徵的疾病。部份患有IBS的人,一旦吃下某種敏感食物,而且身體難以消化,就可能導致IBS並加重症狀。

想確定哪種食物觸發免疫反應和症狀,可以進行食物敏感性測試。Prenetics推出的Circle SnapShot食物敏感性測試產品,可測試人體對96種可能引起不良反應的食物敏感程度,協助用戶避免食用可能引起敏感的食物。
Prenetics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
楊聖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