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聖武 - 癌症基因組學挽救病人|健康「聖」言

癌症成為當下危害人類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亞洲每年超過九百萬癌症病人。有效治療癌症,提高生存率,是醫學和科學界的重要目標。

基因檢測在癌症篩查和治療上廣泛應用就是典型例子。癌症本質上是一種基因病,通過基因檢測,能了解人體是否攜帶任何風險基因或存在基因突變,從而排除健康隱患。

除了知道個人遺傳性癌症基因資訊,基因檢測科技還可以用於進一步確定病變基因。在歐美國家,這項科技已得到廣泛應用, 具備藍海商業機會。通過對癌症病人的腫瘤細胞進行基因組測序,我們可發現基因突變源頭,實現更精準用藥,製定個性化治療方案,同時也可根據基因組測序結果了解癌症是否存在復發風險,開創癌症研究的新時代。

作為基因及診斷檢測領域創業者,我深知癌症給很多家庭帶來巨大困擾和傷害,所以過去我們一直做這方面的科研。現時Prenetics已在市面上推出多款基因檢測產品,這些產品可讓用戶提前了解潛在風險並進行防範。

上周五Prenetics宣佈收購專注於精準腫瘤學的亞洲基因組學的行動基因(ACT Genomics)。筆者預期,收購行動基因將擴大公司在癌症基因組學領域的市場份額,並完善點對點健康生態系統佈局。
Prenetics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
楊聖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