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新 - 香港不是「文化沙漠」 推動藝術發展你知幾多?|中國脈搏

要說香港藝術界近期的「風頭躉」,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莫屬。對筆者來說,大熱天放假,香港故宮是個有得睇有得玩,兼且有冷氣涼的地方,這幢坐落在西九M+博物館旁邊的建築物,其實也是一個認識中國文化的新選擇。

你不知道吧,香港有超過60間博物館,入場睇展覽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博物館數量多,展覽主題更是非常多元化,億萬年前恐龍化石,有!古埃及木乃伊,都有!尤其是這一座香港故宮,展出近千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包括166件國寶級別文物。

擔心看文物太枯燥?為了留住參觀者,這些博物館在展覽方式上都努力不斷推陳出新,透過AR、VR等數碼技術,打造沉浸式體驗。

香港真的不是文化沙漠,也一直很努力去做好連接國家與世界的文化樞紐角色。香港曾經只有「四大藝團」相對受關注,2007年以後,政府擴大資助名單,演變成「九大藝團」,象徵香港的藝術發展愈趨普及和多元化。這些藝術團體不僅有本地活動,亦經常赴海外演出,還屢屢獲獎,成績驕人。

更大的喜訊,當然少不了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已經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最新藝術發展,就記得要留意現時至10月21日,在無線電視黃金時段播出,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無線電視製作的40集電視資訊短片《香港新活力》,「當代中國」網站及YouTube頻道也會同步更新內容。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
www.ourchinastory.com

香港管弦樂團是亞洲最頂尖古典管弦樂團之一,在2019年榮獲英國《留聲機》年度樂團大獎,是亞洲第一個贏得此項殊榮的樂團。(圖片來源:Getty)
香港管弦樂團是亞洲最頂尖古典管弦樂團之一,在2019年榮獲英國《留聲機》年度樂團大獎,是亞洲第一個贏得此項殊榮的樂團。(圖片來源:Gett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