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新 - 想外遊撲唔到機票? 不如去睇創科博覽2022啦!|中國脈搏

最近陸續有不少地方開關,香港也宣佈放寬防疫措施,被新冠肺炎疫情「拖累」既旅遊業,終於生機再現。不過,「餓」了3年多,下個月的聖誕節,幾乎肯定會是「超級旺季」,機票、酒店價格水漲船高,普羅百姓恐怕要精打細算一下。

如果留港消費,這一個好睇又好玩的活動就萬勿錯過。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第四屆「創科博覽」,將於12月12日至22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屆時現場會展示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同時介紹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科研成果。最重要是,免費入場!

知不知道中國正在火星上做甚麼科研探測?重達240公斤,攜帶相機、探測儀等多個科學載荷的火星車到底長甚麼樣子?創科博覽上的「國家科技成就」主題展區,就有「天問一號」著陸平台及「祝融號」火星車的1:1模型,參展單位是最權威的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

嫌模型不夠真實的話,創科博覽還有艙內航天服、艙外航天服的實物,絕對是難得一見!

有「上天」,當然也有「入地」。中國自主研製,又被稱為「地下蛟龍」的盾構機「京華號」,在創科博覽中也會以模型的形式登場。它是用於鐵路、公路、地鐵和水利等基建工程的「吃土神器」,猶如一隻鋼鐵穿山甲,能在地下鑽出一條條隧道,最大開挖直徑達16.07米,高度超過5層樓。

或實物,或模型,這些平時無法接觸得到物事,通通都會在12月舉行的創科博覽上登場。與其辛辛苦苦去搶貴機票貴酒店,不如先停一停,等一等,坐轉地鐵去灣仔會展一日遊啦!在此之前,同樣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的電視資訊系列短片《創科新領域》,一連40集已經開始在無線電視黃金時段播出,「當代中國」網站會同步更新,記得準時收看!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創科博覽現場將會展示盾構機「京華號」的模型,一窺這條「地下蛟龍」的運作原理。(官方供圖)
■創科博覽現場將會展示盾構機「京華號」的模型,一窺這條「地下蛟龍」的運作原理。(官方供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