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新 - 中國太空站實現「太空會師」 參觀創科博覽緊貼最新發展|中國脈搏


如果6個人聚在一起,可以做甚麼呢?打麻將?狼人殺?點都好,終於都「齊腳」,不怕「三缺一」,甚至能隨時替補。

上面說的6個人,就是神舟十四號、十五號的太空人。11月29日晚上,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6個多小時後與中國太空站交會對接。隨後,3名太空人費俊龍、鄧清明、張陸進入中國太空站,與神舟十四號太空人陳冬、劉洋、蔡旭哲實現「太空會師」。
當然,他們此行不是為了玩樂。神舟十五號抵達後,中國太空站即首次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所謂「三艙」,即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至於「三船」,就是天舟五號、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三艙三船」組合體是中國太空站的最大構型,總質量接近百噸,亦使太空人的生活空間超過100立方米。

神舟十五號任務更創下多個「首次」,包括首次中國太空人在太空站迎接載人飛船來訪、首次兩艘神舟飛船同時停靠中國太空站、首次兩批太空人在軌輪換等。

中國航天發展一日千里,要緊貼有關資訊,12月12日至22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創科博覽就不能錯過。創科博覽2022繼續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更獲國家科學技術部全力支持。「科技引領未來」是本屆主題,展覽分別展示國家科技成就、香港科研成果、科普活動三大主題,並融合展品、模型、影像、互動體驗等多種形式。

另一方面,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的一連40集電視資訊系列短片《創科新領域》,也已經在無線電視黃金時段播出及在「當代中國」網站上同步更新。觀眾可以藉此深入淺出了解眾多國家科技成就,例如東數西算、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等中國近年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了解這些科技工程對當代中國發展背後的意義。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
作者:郭立新 ■最新一集《創科新領域》介紹體積僅有乒乓球大小,是目前全世界尺寸最小、重量最輕、功能最先進的中國首個磁懸浮離心式人工心臟。(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最新一集《創科新領域》介紹體積僅有乒乓球大小,是目前全世界尺寸最小、重量最輕、功能最先進的中國首個磁懸浮離心式人工心臟。(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