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望 - 香港街道「太」有趣 |東遊記

香港趣事多,可惜我們每日匆匆忙忙,鮮有機會駐足欣賞或者發掘身邊的事物。

例如香港的街道名稱五花八門,起名的由來,有的與歷史有關、有的則以人名命名,而有趣的是,假如執行商品說明條例,相信很多街名名不副實(笑),舉一個例子,西貢街並非在西貢,而上海街居然位於油麻地。

至於港島東亦有不少「奇趣街」,如船塢里不見船塢,糖廠街也難覓煉糖廠呢!但聽居住太古城數十年的友人解釋,原來今日的太古城一帶,百年前為一片荒蕪之地,期後逐步發展至當時規模龐大的工業區,有太古船塢、太古糖廠及香港汽水廠等,因此不少街名及地名亦與這些業務有關。例如船塢里是當年太古船塢旁邊的道路。至於糖廠街亦有典故,想當年太古糖廠於一八八四年投產,糖廠街正是當時糖廠的所在地。

此外,糖廠街附近的基利路和基利坊,原來是人名,以太古船塢經理Kenneth Edward Greig命名。芬尼街名稱亦取自太古船塢經理John Finnie。至於康山(Kornhill)呢?也是取自太古煉糖廠首位經理Ferdinand Korn之名。換言之,鰂魚涌至太古一帶的歷史,與昔日的糖廠及船塢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密不可分。原以為尋常不過的街道牌,每一塊背後都是一段香港歷史的印記呢!
許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