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望 - 百年前煉糖的故事|東遊記

飲珍珠奶茶含糖,煮餸要落糖,整甜品更加要糖,糖與我們日常息息相關,是生活一環。

不過其實有沒有想過,「糖」一直伴隨著香港人成長呢?筆者剛剛在一個展覽中,就看到一張懷舊味十足的太古糖廣告,以及懷舊照片,相信很多40至60年代的香港人仍然記憶猶新,對太古糖的故事歴歴在目。

太古煉糖廠於1884年投產,規模龐大,號稱「蘇彝士運河以東最大煉糖廠」,產品出口至全球多個地方。太古糖以配合紅茶及咖啡飲用的細粒車白糖最受歡迎,方盒裝設計家傳戶曉。而其每年印製的賀年年曆都讓人趨之若鶩,聽說更有炒賣情況。年曆設計以傳統人物或美人圖配上吉祥語,非常有傳統喜慶特色。

戰後1950年代,人們飽經戰亂,不少人營養不良,糖除了調味外,更被視為增進體力維持健康的食品。所以當時的太古糖廣告曾採用白白胖胖的小孩作主題,象徵健康。

今時今日,我們追求生活質素,心靈上的滋養,最重要是健康和情緒上取得平衡。這時,一粒半粒方糖或一杯黑糖熱飲,可為生活加添一點甜度,往往會讓心情和精神都好起來。

「信望香港 信望未來」展覽

日期: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六日

地點:太古城中心中庭

網址:exhibition.swire.com
許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