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致勝 - 超前部署大灣區市場|商得益彰

通關在望,企業如想於大灣區市場分一杯羹,大展拳腳,就應先聲奪人,做好超前部署,待通關後便能立即投入營運,有望盡收疫後經濟復甦的紅利。

人口逾 8600 萬的粵港澳大灣區,擁有龐大市場和商機,可謂企業發展業務的兵家必爭之地。香港貿發局去年訪問逾300間於⼤灣區設立公司總部或辦公室的初創企業,超過七成受訪者預計公司收入在未來三年增長達兩成半或以上。

可見企業對於在大灣區發展的前景感到樂觀;然而由於市場文化及商業環境差異,加上過去幾年礙於兩地未通關,不少企業難以親身視察內地情況,原本有拓展大計的公司暫時只能望門興嘆。

隨著內地政府及特區政府陸續放寬疫情防控措施,政商界對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持正面態度,甚至預計最早可以於農曆新年「通關」。企業如有意盡快拓展大灣區,可與具實力並可靠的夥伴合作,率先指示其在大灣區市場替你規劃及安排前期工作,例如建立辦公室、網絡基礎設施及營運配套IT服務等。

不少企業老闆都擔心,在不熟悉國內行情下,找來的供應商服務質素參差或未能達到香港水平,導致香港與內地的營運標準出現偏差,影響公司業績和聲譽,而對尋找合作夥伴持觀望態度。

所以合作夥伴應當充分理解兩地標準,並擁有豐富內地市場經驗,才能「一步到位」,無縫銜接香港及內地營運,成為企業進軍大灣區的一站式夥伴,省卻尋找和管理不同供應商的時間和成本。

香港寬頻企業方案於各個大灣區核心引擎城市(如廣州、深圳、澳門、珠海等)均有專屬辦事處及服務中心,更聘用2000名以上的員工,讓企業不受地域限制,安坐香港亦能超前部署。如果各位讀者有意拓展大灣區,歡迎來函商談:[email protected]

(參考資料來源: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與滙豐合作於2021年11月發布的報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