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達仕律師事務所(Withers) - 離婚後如何分配虛產?|律師日誌

美國名媛Kim Kardashian於去年離婚時,要求與丈夫「分身家」,因她龐大的資產包括比特幣,繼而引發加密貨幣社群的密切關注。縱使香港家事法庭至今尚未作出與加密資產相關的裁決,但我們可參考以下法律原則:

首先是資產披露,離婚雙方需交換一份被稱為「表格E」的經濟狀況陳述書,詳細填報在全球各地持有的資產,包括現金、物業及加密貨幣等,方便日後分配資產。各方亦須提交一份屬實聲明,宣誓核實「表格E」內容真確,以免引致嚴重法律後果。

除此之外是財務文件及資料披露,交換「表格E」後,雙方有權以「問卷」形式要求對方提供更多合理資料。若一方披露文件或資料不齊全,另一方可提出問題索取更多詳細資料。以加密資產為例,一方可提出索取跟第三方加密資產財務師或數碼資產交易所識別帳戶詳細資料、帳戶交易結單,銀行提款、存款及轉帳說明,有助核實一方在表格E填報資料,並加深了解另一方所持加密資產價值,雙方均可聘請專業法務會計師協助進行分析。儘管虛擬資產或比股票等傳統資產更難估值,但並不妨礙法庭確定估價,並就財務事宜作出裁斷。

另外,法庭或認定沒有妥善披露自己擁有加密資產的訴訟人,故意逃避披露資產,繼而作出對該方不利推斷,亦可能認為某筆款額適宜「加回」婚姻資產以供分割,或同時認為上述行為屬訴訟不當行為,因而懲罰不作披露一方,作出對其不利的訟費令。法庭處理方法取決於案件的整體情況,與法官心目中公平公正的結果。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傳送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衛達仕資深律師Anisha Ramanathan
衛達仕律師黃穎瑜(Fiona Wong)
衛達仕律師事務所(Withers)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