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達仕律師事務所(Withers) - 離異父母節日易起爭執?|律師日誌

臨近聖誕各處開始洋溢起歡樂的氣氛,但對於一些已離異父母,節日期間子女與雙方會面時間安排,往往會成為爭執導火線。其實節日本是讓父母與子女相處及製造美好回憶的寶貴時光,即使父母已離婚,只要能預先協調及安排妥當,就可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及為子女帶來壓力。

在探視子女的問題上,已離異父母的爭拗很多時源於各自與子女會面的時間和質素,而由於父母一般重視與孩子歡度假期,故特別容易為此出現爭執。如父母一方在會面時間中需處理子女的學業功課,而另一方則只與子女玩樂,亦有機會引起一方不滿。

在分配子女與父母見面時間時,應以子女的最大利益為前提協調,配合他們的日常活動及社交互動,並基於對父母雙方公平的原則,盡可能讓雙方與子女有足夠時間相處。父母亦宜預先協調與子女於節日會面的時間安排,並讓子女提前了解。

離異父母一般會直接把節日假期分半或交替分配,舉例說某一方與子女共度聖誕節和復活節,而另一方與子女共度農曆新年和中秋節,下一年雙方則交換安排; 日子較長的暑假一般會被平均分配。父母亦需協調哪一方帶子女到外地過節,並確保子女外遊後能適應時差。較理想的做法是安排到與居住地同一時區的地方旅行,並讓子女開學前有足夠時間適應正常的日程。

其實只要父母雙方能以子女的利益為前提,妥善協調,雙方離異亦無礙與子女歡度佳節。從正面的角度看來,父母分開與子女慶祝節日,能讓子女感受雙倍的節日喜悅,也未嘗不是一種溫暖的體驗。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傳送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衛達仕合夥人曹喬菱(Jocelyn Tsao)
衛達仕律師事務所(Withers)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