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業正式進入重整階段

大型地產代理終於果斷宣佈關閉部分分行和裁減員工!這是二零零八年後的大幅收縮!事實上,行業內的人海戰術的確走得太遠了!大行在市場成交大減的近半年仍然肆意增兵!縱使減一半人手仍然很多人要「食白果」!

祥益作為相對較小規模的公司,我們在困難的時候除了承諾不裁員及不減薪之外,更增加聘請人手,但不要誤會,我們增加人手不是想爭雄於天下,我們沒有這資格,只是想在業內困難的時候出一分綿力提供就業機會而已。近半年的樓市雖困難,但由於我們用多舖少人的資源分配,本公司10月份的人均開單,由9月份的3.1宗增加到3.2宗!雖然仍比8月的4.8宗大跌,但仍堅實保持沒有人「食白果」的結構,筆者一直提倡橄欖型的共富分配以確保公司員工收入,我是很樂意分享我們的經營方式給予同業參考的。

筆者認為經營者應該在困難的時候加力去強化運作,確保員工穩定的收入及為社會增加就業機會!不過,在目前這麼困難的時候,筆者認為業界反正是要做一個變陣及重整,我們不如一起團結努力為行業創造新的常態。首先,正如我們正做的,人人開到單是一個基本客觀條件,不應該用人海戰術來做競爭手段,令到大量人「食白果」的。另外,地產代理亦是「市場證人」,所以市民對我們的信心很重要,我們是可以判斷錯,但我們的報告和評論必須要講真話,令到市民可以掌握到一個真實的角度。地產代理亦是個奮鬥者,縱使行內有不少害群之馬,但是很多從業員都是抱著「火裡火裡去,水裡水裡去」的待客精神去服務和促進成交。筆者認為代理行的老闆是有責任配合這些良性員工去提供更加好的服務,地產代理本來就是奮鬥的行業,近期因為人海戰術爭人令挖角惡性化,出現很多浪蕩/不勞而獲的價值觀念,而一間公司是有責任產生良性的價值觀念去為社會發動正能量的。

的確,地產業以外的社會風氣在近年多了很多「hea」做、享受所謂講求生活質素、「不為錢賣命」的文化。無錯!這些良好的價值觀、自由和環保一樣都是有好的出發點,但是如果平衡不到現實,甚至乎與現實的好一面,例如對奮鬥精神作出排斥,這個就是新一代失去競爭力的源頭。現實中是沒有免費午餐,所有事都要「埋單」,如果因為現在一些享樂文化,對有為者排斥,在網上欺凌發奮的人甚至年青上車的人士,這些來自西方的負面思想令香港的競爭力逐漸失去,筆者認為地產代理應該配合國家及政府的價值觀念重整,將有為、專業及前進的文化去重整地產代理業。

2022年11月2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