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樓市 動若脫兔步步高陛

快將踏入癸卯兔年,新春福兔送吉祥、而兔子屬於繁殖速度很快,其警覺性高的動物,向來以靈敏見稱,而「卯」時是指早晨5至7時,因此,「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滿著無限生機,踏入癸卯兔年,祝願大家動若脫兔,來年樓早步步高陞。

無可否認,快將過去的虎年樓市是相當淡靜的一年,過去一年新盤銷售跌至不足一萬宗,較2021年的1.7萬宗幅回落四成多,二手成交就更加淡靜,全年只有約3.7萬宗二手成交,跌至自回歸以來成交新低,面對異常淡靜的樓市,部分急於出售單位的業主自然需要割價求售,加上移民潮的疊加因素,令過去一年的樓市顯著回落,按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過去一年整體樓價已顯著回落一成至一成半,實際上個別地區的急售盤,跌幅更達兩至三成。

不過送虎迎兔,新一年樓市氣氛已明顯回暖,中港恢復通關,整體零售市場以至旅遊行業已逐步復常,失業率回落市民消費意慾增加,本地經濟亦已回復正增長,連帶股市亦顯著回升,相信今年本地經濟勢頭轉趨樂觀。不過樓市復常是一個過程,去年整體一、二手交投顯著回落,不過踏入2023年新盤銷售已明顯回升,相信春節過後發展商恢復推盤,新盤市場勢必回歸熱鬧,與此同時近日二手市場亦已逐步回暖,市場上的減價盤亦已逐步減少。

樓市復蘇需要過程,而關鍵是成交量回升,只有新盤市場回歸熱鬧,二手交投持續活躍,買家入市意慾亦自然增加,近期樓市已逐步回暖,相信踏入兔年,樓市走向比較樂觀,市場剛需仍然存在,加上息口已接近見頂,只要成交量回升,相信整體樓價或可從低位反彈一成,期望兔年樓市回復順景,買家把握機遇趁低入市。

2023年1月13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