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消息充斥 二手降溫利用家入市

受惠於三年疫情的過去,整體經濟環境以至零售消費總額均顯著增長,美國息口亦快將見頂,加上政府調低「首置」釐印費,今年首季樓市在一連串的利好消息充斥下,整體一、二手交投均顯著回升,多個大型新盤陸續登場下,新盤市場明顯轉趨熱鬧,令今年首季一手成交量超越3500伙,按年大幅增加2.6倍,二手市場亦同時暢旺,今年首季二手成交量約達12700宗,按年增長45%。

不過隨着首季樓市出現大幅增長後,則過去的復活節長假期,樓市稍稍出現放緩,缺乏大型新盤開售,近期新盤銷售出現減慢,與此同時,二手市場亦明顯降溫,十大屋苑成交量減少,減價盤再次出現,部分屋苑成交價更有回落的跡象,不過因應今年首季樓市已吸納一定的購買力,加上首季二手樓價見底回升,市場需要時間「回氣」,樓市自然出現放緩現象。

盡管如此,市場的利好消息仍然存在,國際間恢復往來,政府亦積極「搶企業、搶人才」,去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簡稱「高才通」的反應亦相當理想,今年首2個月已有近9000宗申請獲批,這批高購買力的海外人才將逐步來港,對本港經濟復元及住房需求均有正面影響,再加上新一年度消費券派發,相信整體經濟以至消費總額將持續改善。

總括而言,樓市仍然充斥利好因素,加上市場對上車盤需求,以至換樓市場需求仍然殷切,相信未來一段時間新盤市場仍會維持熱鬧,加上新盤供應增加,發展商仍採取「先求量、再求價」的推銷策略,新盤市場仍會維持量升價平穩現象,近期二手市場稍稍降溫,自用買家應把握現時的用家市場,趁機入市「執平貨」。

2023年4月18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