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港府減辣 必須減辣後樓價仍然下跌

物業市場交投比沙士及海嘯時更差,一眾地產界人士紛紛呼籲港府撤招減辣,然而,港府的《施政報告》只有針對外地優才在港買樓满7年的退税措施。

站在港府的角度,認為優才退稅利好樓市,預期未來每年可吸納3.5萬人才,冀望3年有逾10萬人才來港發展,看法相當樂觀。不知政府的數字從何而來,近日只見到一宗相關優才買樓的報導,反應強差人意,單憑此滿7年的退稅安排,要吸引各種人才長期留港發展,從每年大約6千人增加到3.5萬人,看來甚有疑問。

外界可能忽略了,在悲觀情緒籠罩下,本來需要置業的人會押後置業,甚至擱置置業,外地專才買樓要先付30%印花稅,積壓資金不菲,看不出有誘因使他們熱衷於在跌市時買樓。除非市場突然逆轉,樓市預期會向好,那麼吸引他們買樓的意欲就會大增,滿7年的退稅安排就能發揮一定作用。

地產界必須明白,爭論樓價是跌了7.5%,還是10%甚至跌勢仍不止,或者形容地產生意如何虧損,倒閉失業潮即將出現等等,這些數字都不能改變政府不撤辣招的決定。在政府以及大眾眼中,樓價下跌一兩成是閒事,樓市本該有升有跌,業界不可以輸打贏要。不過,如果嘗試從香港整體經濟大局來討論,那麼撤辣或減辣就有其必要性。

「搶企業、搶人才」是政府施政重中之重,既然滿7年的退稅措施是想吸引人才,為何不乾脆跟港人一樣不設年限?或者至少不要等7年這麼長,改為3年退稅較為恰當?就算這些留港人才有意買樓,頂多也只有兩三成人,估計每個月只可增加一兩百宗小單位成交,樓價不會因此而停止下跌。樓市的升與跌,是根據經濟環境以及人們的預期來決定的。

因此,最好的政策是如何能吸引人才、挽救經濟以及增加就業,也讓樓價繼續有序下跌,這樣就皆大歡喜。地產界如果想港府減辣,最好的理據是說服政府,減辣後樓價仍然下跌,減辣是幫助經濟復甦,讓物業成交量增加,從而帶動賣地收入也增加,但絕不代表樓價能止跌回升。

港府強調已拿回土地供應的主導權,那麼如果撒招減辣,便會被認同是向地產商屈服,不符合政府政策和社情民意。不過,港府近年財政赤字嚴重,仍然需要土地方面的稅收,賣地是庫房主要收入來源,港府可說是最大的地產商,雖然今天施政以民意為依歸,但也必須警惕不可過於民粹主義。

2022年11月2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