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樓市新機遇

日前於金鐘香港總商會演講聽,星島新聞集團舉辦2023年地產復甦轉勢講座,本人為大會演講嘉賓之一。現場所見坐無虛席,出席的聽眾大約有200人,或許是近來樓市成交𣈱旺,大家都想把握新機遇,因此氣氛非常濃厚,原本預計下午4點之前結束會議,結果由於問答環節反應熱烈,會議超過了半小時觀眾仍然意猶未盡。

演講嘉賓之一的港大房地產及建築系講座教授鄒廣榮預期,政府積極引入外地人才將帶來樓市需求,而美國難以壓低通脹將令息口長期於高位徘徊,因此樓市只會平穩發展,仍然存有泡沫風險;另一位演講嘉賓泓亮諮詢及評估有限公司張趐楚表示,「樓市辣招」已實施逾12年,效果只是遏制樓市需求,對樓價上落並沒產生實際意義,呼籲政府率先撤銷額外印花稅(SSD),令部分因經濟問題需要賣樓套現的業主,售樓時不須繳付這些懲罰性稅項。

筆者當然也支持港府逐步撤銷各項「樓市辣招」,讓其早日完成歷史使命,也還給樓市一個正常市道。坊間往往認為地產界希望港府「撤辣」或「減辣」,是想樓價持續上升,其實不然,業界更希望的是物業交投恢復正常,讓有需要的市民能夠上車置業、賣樓套現和換樓改善居住環境等,也讓香港經濟盡快復甦,使港府賣地及地產稅收有所增加。

籲撤銷「SSD」 釋放供應量

如何把握樓市機遇?筆者與觀眾分享一個「沙士」買樓的故事。2003年底港島和富中心一個大型單位以最低價格438萬賣出,震撼了市場,然而筆者並不羨慕,選擇在2004年的第一季,用450萬買進同類單位作投資。如今價格同樣升至2600萬左右,雖然當時貴了12萬,但2003年買樓是賭博,2004年經濟已走出谷底,選擇此時購買安全得多。

近期樓市的確在轉勢,買家似乎忘記了利息仍在高位,爭相大舉入市,地產商克制的定價,帶動新盤巿場交投十分活躍;在二手樓巿場,筍盤也被一掃而空,樓價在首季迅速錄得回升3%至5%,比筆者的預期來得快。商鋪市場同樣成交熾熱,全面通關帶動訪港旅客急升,本月份光是經過機場進出有210萬人,相信往後還會進一步增加,這個市場開始被外地基金和內地投資者青睞,租售價格將被看高一綫。

2023年3月29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