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年新盤市場會否出現反彈

「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兩句是唐朝詩人王維的詩詞,人們經常用來勉勵他人或是對自己的提醒,即使面對逆境也要保持正面思維,也許會有新的局面產生。艱苦的2022年將要過去,相信大家都不得不承認過去一年的樓市,或許是近十年、甚或二十年來最逆景的一年,整體樓價急速回落,一、二手交投急速回落,樓市最冰封的一年。

還記得兩年前即2020年,當時新冠疫情來襲,對全球經濟帶來極大衝擊,病毒肆虐令大家手足無措,全球社會前所未有地劃下「休止符」,無論是航空業、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電影業、婚嫁行業、以至演藝及娛樂表現相關行業,市況跌至谷底,當年已經是「顛簸不平」的一年,但想不到快將過去的2022年,就比2020年更加艱辛。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一手新盤幾近「冰封」,至今僅售出不足9000伙新盤,相信全年新盤銷量可能只有9200伙左右水平,全年總銷售金額亦大約只有950億元,比對於去年全年的2253億大幅減少一半以上,亦是自2013年一手新例實施之來最淡靜的一年,連帶二手市場亦告「冰封」,至今全年二手不足3.5萬宗,相信全年亦只會有3.7萬宗成交,比起2016年的40500宗更加少,是自97年回歸以來二手市場最淡靜的一年。

盡管今年整體樓市,比起2年前2010年疫情初期更為淡靜,不過大家亦千萬不可忘記其實去年即2021年樓市,卻是相當驚喜的一年,無論一手、二手成交量均較2010年顯著反彈,特別是一手新盤市場更加是大豐收的一年,全年一手新盤銷售超越1.7萬伙,較2020年的1.43萬宗增加近兩成,整體銷售總額更達至2253億元,是自2013年一手新例實施以來新盤銷售總額最豐收的一年。

如此看來,雖然2022年樓市環境相當艱辛,但經過異常淡靜的一年,來年2023年可能再次迎來大反彈,來年或許會是2021年的翻版。當然步向2023年,加息環境未必會即時逆轉,來年息口仍有上升的可能,再者經濟衰退陰霾仍然揮之不去,樓價或許低處未算低?但近日內地已開始逐步調整防疫策略,中港或可於明年上半年通關,近期股市已顯著反彈,加上今明兩年屬新盤落成高峰期,不少發展商手頭上有大量現樓餘貨需要促銷,淡市過後,發展商亦需要加快推盤清貨,來年大旺市勢必重臨,樓市再次迎來反彈。

2022年12月8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