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必須轉型 網上營銷成趨勢

常言道:「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相信有睇今年世界盃決賽,阿根廷對法國的一場大戰,不單是九十分鐘內咩都有機會發生,連埋加時的一百二十分鐘整個過程峰迴路轉,短短幾分鐘整個形勢可以完全逆轉,「一場波」可以提醒大家,市場的形勢隨時大變,必須時刻保持迎接改變的心態。

筆者想起十多年前一本名為「藍海策略」的管理學書藉,這本書主要講述過去企業慣用的獲益方程式:壓低成本、搶佔市佔率、大量傾銷等傳統商業手法,稱為紅海策略(red ocean strategy),如果套用是地產代理的市場,過去代理行往往喜歡以「人海戰略、鋪海戰略」,不斷透過「請人、開鋪」來搶佔市場,最終一條街開幾間分行,行幾分鐘就有另一間分行。

當然市況暢旺,營業額增加亦容許企業可以不斷開鋪,但當市場逆轉競爭便產生的種種弊端,鋪位租金成本提高,令企業競爭力衰退,「減成本CUT開支」,事實上面對今年樓市逆轉,一、二手成交大減,引至近期不少代理行表明需要「關鋪裁員」。

借由「傳統惡性削價競爭」所代表的紅海市場與「開創新興市場」所代表的藍海市場兩相對照,相信大家亦明白,加上過去三年疫情影響下,相信大家亦明白地產代理行業必須轉型,昔日「人海戰略、鋪海戰略」不可能再維持,相反大家必須轉向「網上營銷」的市場,現時市民搵樓的習慣經已轉變,過往放盤大多需要業主親身去分行放盤,目前已幾乎全部轉為網上放盤,準買家亦大家在網上搵樓、網上睇樓。

市場轉變有危亦有機,一、二成交銳減,代理行無可避免必須放棄鋪海戰略以至過去的天價鋪位,代理分行減少的同時,公司亦需要投放更多資源增加網上營銷,代理行需要轉型,前綫代理更加需要轉型,以「新常態應對」市場變化,代理必須轉型作網上營銷,以往代理以高價鋪鋪,固定成本增加令不少代理行削減前綫代理的佣金,不過在網上營銷的新常態下,整體市場運作亦需要改變,懂得網上營銷的前綫代理亦成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以往代理行最重要的資產是鋪位,一間靚鋪可以「吸客吸人」,目前形勢改變,懂得在網上吸盤吸客的前綫代理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前綫代理佣金提成亦自然可以提高。

2022年12月21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