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樓市樂觀 今年交投料反彈五成以上

踏入兔年,先同大家拜過年,祝願各位兔年「兔氣揚眉、身心康泰,家肥屋潤」,來年是癸卯兔年,白兔往往予人機驚靈敏,未知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關於白兔與大象的故事,有關故事是來自一本名為「The Rabbit and the Elephant: Why Small Is the New Big for Today's Church」的英文書,試想想如果你將兩隻大象放入同一間房內,22個月之後你會多了一隻大象BB,但假設你放兩隻白兔仔放入同一間房,情況將相當驚人,因為將有增加上千隻白兔仔,因為白兔繁殖能力相當強,懷孕期僅一個月,而且每胎可以生四至十隻,在祝願兔年的樓市交投能幾何般上升,無論一、二手交投均顯著回升。

過去的虎年樓市未能「虎虎生威」,受第五波疫情以至加息陰霾影響,令去年樓市交投急速回落,一手新盤銷售更跌至自2013年一手新盤銷售條例後的新低,全年僅售出約9300伙新盤單位,二手交投亦同樣淡靜,跌至只有約37000宗,同樣跌至近20多年來的新低。

幸好踏入兔年樓市氣氛已出現逆轉,中港通關帶動,加上美國息口亦已接近見頂,息口走向轉趨明朗化,今年1月份一、二手樓市成交量均已顯著回升,即使受農曆新年長假期影響,過去一個月一手市場未有大型新盤推售,發展商只集中貨尾銷售,即或如此,整體而言,今年1月份的新盤銷售仍超越500伙,較過去的月份僅約200多伙已有顯著回升。同樣二手註冊量亦已連升2個月,從去年11月的2500宗低位,反彈至今年1月份的3000多宗成交。

整體而言樓市復甦主要靠購買力帶動,取決於三個因素:買家是否「有地方花、敢花、有錢花」。首先,防疫措施解除加上中港全面通關,發展商勢必加快推盤步伐,今年新盤市場勢必熱鬧,同時間二手市場仍積壓不少放盤,一、二手盤源充足自然「有地方花」。其次,最新失業率已跌至2.7%,已幾近重返疫前水平,經濟回復正增長,市民收入增加就「敢花錢」。最後是樓市購買力是否充裕,三年疫情過去,市民存款總額依然維持輕微增長,加上通關後北水重臨,本地購買力以至內地買家重臨,買家仍然「有錢花」。

相信今年樓市勢必回復暢旺,當然樓市需要熱身,成交量難以一下子急速反彈,今年1月份升幅仍然溫和,2、3月間勢必出現「小陽春」,全年而言,由於過去虎年樓市基數低,兔年交投勢必急速反彈,彈升幅度或許達五成以上。

2023年2月1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