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院生意抗逆力強 循優質發展具潛力

經過約3年疫情,市場領悟到民生鋪位的防守力較強,雖則物業價值及租金升幅有限,但受惠於長遠剛需,勝在收租及生意額穩定,抗逆能力強。其中經營護老院需較大樓面,加上申請牌照手續繁複,若然租盤連牌照出讓,必然搶手,承接力亦較高,即使去年鋪市疲弱,亦不乏本地護老院交投。另外華懋集團亦於去年底投身健康護理及安老業務,注資成立新品牌 「CCG Healthcare」,與護老院集團合作,推出高端護老院舍,搶攻銀髮市場商機。

去年底投資者羅守輝旗下TOYOMALL便以9880萬,沽出紅磡馬頭圍道37至39號紅磡商業中心一個巨鋪,地下入口、1樓至2樓連車位,面積合共約23490方呎,現時租戶為護老院,物業於持貨的18年間升值逾5倍,帳面獲利8260萬。另灣仔駱克道亦有地鋪連1樓至3樓,建築面積約22000方呎的巨鋪放售,意向價4億,租戶同為護老院。

隨著本地人口老化愈趨嚴重,入住護老院的需求亦愈來愈大,雖則港府一直有津貼護老院宿位,護老院生意可謂長做長有,惟本地安老政策及設施早已與國際脫節,宿位供應一直追不上需求,不少長者在離世前仍未輪到宿位,而大部分宿位亦只滿足食與睡的基本需求,確令長者對入住安老院感抗拒。即使銀根較充裕的一群亦因市場上私營護老院舍選擇少、發展未盡完善,而難以找到安樂窩。

單靠港府之力,暫仍難以讓長者安老,除了考慮發行相關債劵及保險產品,當局亦可循不同措施鼓勵私營集團投資安老事業,例如華懋最近注資經營優質護老院,便讓市民有更多選擇,亦只有引入更多私人競爭,才有機會提升行內質素,趕上「世界標準」

上述院舍位於銅鑼灣,樓高3層,總樓面面積約3.5萬方呎,料可容納近190位長者,院舍內設醫療團隊、物理治療室及其他消閒設施等。其中「尊貴豪華單人套房」的每月收費更達6.5萬至8萬,最低消費的「經濟客房」入場費需約1.8萬。

除了醫療及住屋問題,安老事務亦為急切,尤其對未能照顧自己,例如患有長期病及重病的長者而言,享有完善的護老及醫療設施,以及24小時的醫護支援,這是對生命的基本保障;而可獨立自理的長者亦可選擇入住院舍,建立同儕社交圈,有多個照應。

2023年1月8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