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伊始 零售飲食丁財兩旺

兔躍新程,隨着中港逐步通關,兩地商貿活動恢復往來,內地旅客重臨香港消費,本地經濟勢在今年復甦。而受疫情重挫多時的零售及餐飲業將迎來大洗牌,例如因疫情而生、開得成行成市的兩餸飯或因需求減少及鋪租上升而難以經營,反倒是愈戰愈勇的韓式Café因風潮不減而後勁凌厲。零售方面,租戶問盤愈來愈多,其中以藥房及藥妝店的詢問度最高,另外日本連鎖店DON DON DONKI的生意亦不因通關而削弱。

過去疫情肆虐的3年間,零售及飲食業生態迎來巨大轉變,本地遊客因封關而清零,奢侈品牌林立的核心商業區空置率高企,港人居家抗疫及留港消費,造就了民生消費興旺。其中被喻為抗通脹恩物的兩餸飯,在全港各區百花齊放,每逢午市放飯,鋪外更是排了長長的人龍。其致勝之道除了是價格相宜,亦因其飯餸多在中央廚房烹調好,因此其選擇及份量亦較多,最適合想慳錢儲錢的打工仔,加上早前限聚令及堂食限制下,不少市民為求方便,也靠著兩餸飯解決午、晚兩餐。

經營兩餸飯,先決條件是成本及鋪租低廉,因此投資者會租用面積較細的鋪位,亦避免設置現場炒煮的爐具,並透過薄利多銷,以量取勝。惟隨着經濟回暖,屆時鋪租及經營成本必然上升,加上堂食限制解除後,市民生活社交亦逐步回復正常,與其餐餐兩餸飯,總期待與同事外出吃頓午餐,晚上與友人見面聚餐,拾回社交樂趣。因此大家對兩餸飯的需求將逐步減少,此或令經營兩餸飯倍添艱難。

疫情下,大家困在香港,閒來找節目調劑苦悶生活,此令裝潢精緻的韓式Café應運而生,並在文青匯聚地的深水埗及上環一帶愈開愈多,讓追求生活質素、文青格調的年輕人相約友人到Café閒坐聊天,飲啡、食cake,齊齊打卡,social一下。隨着新一代愈來愈追求「work-life balance」,Café亦愈開愈具格調,當市場迎來更多選擇,雖則會汰弱留強,但無阻韓式Café的氣勢於今年延續下去。

另一邊廂,不少零售商戶亦在新春前四出搵鋪,計畫在過年後裝修租用,以迎接內地旅客重臨消費,當中以藥房及藥妝店的個案最多。觀乎農曆新年期間,名店外始見旅客排隊輪候掃購心頭好,本地市民亦外出拜年消費,帶動本地零售及飲食業均丁財兩旺。本地市道逐步復常,料今年3月起可見鋪市復甦,屆時鋪位成交宗數將大升之餘,空置率亦顯著下跌,帶動租金隨之上升,鋪市回暖。

值得一提是,過去幾年氣勢凌厲的DONKI在港仍具拓展空間,未來或見更多大眾化的日本連鎖店進駐香港,與其爭一日之長短,惟香港的「哈日族」眾多,該品牌亦有不少獨家的商品,包括價錢合理的限定食品及日用品,讓港人遊日時無需再一箱二箱訂購日貨,此讓DONKI經營上保持競爭力,亦為進駐內地市場做好準備。

2023年2月3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