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業數碼轉型是首要工作

財爺陳茂波發表今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整體內容配合封面暖系黃色,有「糖」派,市民穩袋5000 港元消費券,亦有各種稅項及差餉寬免。此外,港府亦鎖定香港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定位,將舉辦多項大型宣傳及文藝活動,展現香港快樂及活力一面,準備與世界接軌。而最令筆者關注是當局注資5億港元,協助企業數碼轉型,若要與全球經濟發展接軌,此將是迎合市場大勢的必然之路。

隨著本地市道邁向復常,今屆預算案亦「經濟行先」,透過各項預算釐清香港的發展前景,包括著墨於創科及文化藝術層面的發展。疫情歷時3年,香港對外封關多時,本地旅遊及零售業大受打擊,對外的商貿往來亦被煞停,此除了大挫本地經濟,嚴緊的防控檢疫措施更削弱了本地的國際大都會形象。

當社會開始邁向復常,政府是時候做好 Marketing,為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定位,特別是中央於《「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亞洲文化及創意之都的願景,向全世界表述我們已預備好。而乘著位處大灣區的地利優勢,香港將撥款2,000萬港元,於明年主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加上於疫情期間開幕的M+博物館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推出多元獨特的展覽,將為旅客帶來刮目相看的新體驗。而預算案中提及的「開心香港」計劃,將籌辦大型海陸嘉年華及多項大型盛事,便是「請客來」的重要元素,只有更多旅客前來觀光、消費,香港才可真正復甦。

另一邊廂,香港規劃拓展北部都會區及發展創科產業,首要條件是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除了增撥資源培養本地人才及引進創科團隊,協助本地企業數碼轉型亦是重要一環。港府預留五億元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數碼轉型,以加快本地創科發展步伐,讓在創科範疇大落後的香港儘早從後趕上,與世界接軌,否則這是經濟發展的一大絆腳石。

2023年2月28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