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對港樓市添陰霾

美國再加息0.5厘,聯儲局預期未來加息步伐會放緩,但加息放緩並不代表會減息,即維持現有利率有一段頗長的時間,對未來樓市會造成一定的壓力,回到今年第三季二手物業成交及金額約6800宗及570億,較第二季下跌約37%。

在未來兩三個月,亦是樓市傳統淡季,相信仍然以低樓價成交為主導,國內及香港均放鬆疫情政策,看看能否為樓市帶來正面消息,令市民對樓市重拾信心!

近日很多大屋苑減價甚多,是否盤源較多,業主爭相減價出售?數據顯示今年樓價下跌約11%,但筆者在市場接觸到業主的放盤資料,樓價下跌必然超過20%,可能資料數據還未能追上現實水平。

最令筆者覺得奇怪的事,很多綠表居屋在市場出售,還有部分是剛滿出售年期已急不及待地放售,一個擁有政府公屋的家庭,須要歸還公屋給政府,才能購置居屋,從公屋轉至居屋,提升家庭生活質素,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把居屋售出,公屋又已歸還給政府,豈不是重回捱貴租的日子?那當天為何要把公屋換居屋,樓市升與跌,對一個買居屋自住的家庭是沒有多大影響,如因樓市下跌令綠表居屋業主要出售物業,是非常不明智的抉擇!

2022年12月16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