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消息帶動樓市復常

在2月份通關的利好消息消化後,樓市又回復平靜一段短時間,當新的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後,政府削減印花稅率,又帶動市民重拾對樓市的信心,對於小市民上車置業,確實是一個利好消息,加上息口上升放緩及正常通關後,對香港未來樓市確實能帶來一定的支持及穩定。

但現在依然還有聲音要政府撤銷樓市辣招,其實現在政府推出削減印花稅,即等於支持樓市不讓樓價繼續下調,但若要撤銷樓市辣招最重的三年禁售期,市場會即時出現大量樓盤出售,樓價會上升還是會下跌,讓讀者們自己可猜想一下。

筆者在專欄多年前已提及,撤銷辣椒的適當時機,是在樓市上升時才可撤銷,約在樓價下跌時取消樓市辣招,只會讓樓市進一步下跌,這正是我們的政府為什麼不能撤銷樓市辣招的原因!

回說新界村屋樓價及成交,依然維持著低價才有成交,皆因早前樓市下跌,令想著買村屋的客戶,重回選擇購置市區物業,村屋成交及樓價與市區樓價上升或下跌帶來直接的關係,如市區樓價上升,必然另一些客戶選擇轉移呎價較低的村屋,這段時候當然能帶動村屋價量齊升,相反像近年樓市下跌,村屋價量齊跌是必然的事!

2023年3月8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