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 下次或收窄幅度

聯儲局11月初繼續第4度加息0.75厘,聯邦基金利率範圍加至3.75至4厘。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透露,最快下次或再下一次會議放慢加息步伐,但暫時未作任何定論。美國大力加息局面將會改變。

今次會議有討論放慢加息,聯儲局網頁顯示,下月及明年1月底都會議息。

議息聲明指出,持續加息適當,以達致充份限制性政策立場,隨著時間推移將通脹回復到2%。聲明指稱,委員會高度關注通脹風險,指出通脹高踞不下,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保持在低水平。在決定加息步伐時,將考慮緊縮程度、政策滯後、經濟及金融發展等因素,不過,表明準備在適當時候調整政策。意味加息趨勢保持,但有機會收窄加幅。

鮑威爾坦言,通脹仍遠高於目標,近期通脹數據高於預期,堅決要致力降低通脹。持續加息是適當,以令利率水平達到足夠的控制力,政策全面效果需要時間反映,尤其是對通脹方面,不過,他認同金融狀況已經明顯收緊,樓市活動亦減弱。

鮑威爾表示,在某個時候放慢加息速度是合適的,利率需要加到多高?比放慢加息步伐更重要,並否認政策過度緊縮。

今次會議有討論放緩加息,鮑威爾表示,最終利率水平或高於預期,又指利率水平有重大不確定性,通脹下降不是放緩加息步伐的條件。歷史紀錄強烈警告,不要過早放鬆政策,將保持政策路徑直到工作完成,盡一切努力實現目標,指出現在考慮暫停加息,為時過早。

勞動力市場極度緊張而且失衡,職位空缺仍然很高。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較去年大幅放緩,消費支出增長已經放緩,部份原因是金融狀況收緊,實際收入下降。產出增長放緩,亦對企業固定投資造成壓力。他說,美國經濟有可能「軟著陸」,但窗口可能收窄。

今次聯儲局議息其實是有好消息,就是下次或再下一次會議放緩加息步伐,加息應該不再是0.75厘,而是0.5厘或0.25厘。對於全球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是確實的好消息,美股3大指數議息之日下跌1%至3%不等,可能股市未及分析所有資訊而作出過度敏感反應。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2022年11月8日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