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見頂不遠 2023年橫行

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如市場所料加息0.5厘。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強調,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確信通脹持續跌至2%目標水平之前,不會研究減息。

聯儲局預測2023年聯邦基金利率將上升到5.1厘。筆者建議,投資市場的樓市及股市參與者不要幻想在加息完成之後立即減息,息口只會打橫行。

加息0.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上升到4.25至4.5厘,成為2007年底以來最高。加幅較過去4次會議每次加0.75厘為低,今次政策決定獲得一致投票通過。

議息聲明中重申,持續加息是適當,以便貨幣政策立場具有足夠限制性,令通脹隨著時間推移回歸到2%。在決定加息步伐時,將考慮貨幣政策的累積緊縮程度、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和通脹影響的滯後性,以至經濟及金融發展因素。

聲明指出,近幾個月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持續在低位。通脹依然高踞不下,反映與疫情相關的供需失衡、食品及能源價格上升,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俄烏衝突帶來通脹額外上升壓力,委員會高度關注通脹風險。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持續加息是適當的,加息仍有一段路要走,加息至甚麼水平將取決於通脹、金融狀況及評估政策是否足夠限制性,當局會繼續於逐次會議上作出決定。

鮑威爾指出,聯儲局官員預計,相比其他領域的通脹,服務通脹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紓解,故此需要進一步提高利率去令整體通脹得到控制。今年10及11月通脹數據顯示,價格上升步伐有所放緩,但仍需大量證據以確信通脹持續降溫。

聯儲局預測2023年聯邦基金利率將上升到5.1厘。鮑威爾被問到2023年會否有機會減息,他指出,目前關注點不是減息,而是將政策立場轉向足夠限制性程度,去確保通脹隨著時間推移,返回到2%的目標。聯儲局的預測並無顯示會減息,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確信通脹持續跌向2%目標水平之前,不會考慮減息。

聯儲局聲言通脹未跌至2%不會減息,筆者計算,已加息至4.25-4.5厘,距離該局預測2023年聯邦基金利率將上升到5.1厘,相差這個加息週期頂位不遠,加息將行人止步,然後打橫行。

2022年12月20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