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今年加息 鷹鴿仍爭拗

聯儲局加息之路尚末結束,局內成員紛紛對未來加息表態,鷹鴿爭拗不斷。筆者認為美國加息已是強弩之末,今年加幅不會多,投資者不如多花精神放在投資股市及樓市,如何捕捉賺錢機會!

美國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指出聯儲局將會進一步加息。因通脹仍然高企,有跡象供需持續失衡。局方在貨幣政策方面仍有更多工作要做,將通脹率降至2%目標。

威廉斯強調,降低通脹可能需要經濟增長在一段時期內低於趨勢水平以及勞動力市場偏軟。恢復物價穩定對實現充份就業和物價較長期穩定至關重要,必須堅持到底直到工作完成。他預計美國今年經濟增長1%,失業率升至4.5%。

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科林斯預期聯儲局將會繼續加息,聯邦基金指標利率或調升至略高於5厘水平,然後維持一段時間,以使通脹回落。

聯儲局將在一段時期內維持具限制性的政策,以更加審慎的加息步伐,有助化解競爭性風險。科林斯指出,傾向支持聯儲局加息0.25厘,並仍然樂觀地預計美國經濟可以實現「軟著陸」。

聯儲局副主席布雷納德表示,鑑於近期數據反映美國通脹放緩,她支持局方放緩加息步伐。並稱當局可能在成功控制物價的同時,不會導致失業率大幅上升。

布雷納德表示,通脹仍然很高,聯儲局有必要持續加息,以控制物價。當局應維持高利率在具限制性水平一段時間,以確保通脹回落至2%的聯儲局目標。

布雷納德指出,近期有跡象反映美國通脹開始回落,就業市道放緩,意味工資增長放緩,不必擔心二次通脹問題,反映經濟有望達致「軟著陸」。

去年聯儲局進取加息,不單止對美國股市及樓市等投資市場造成巨大震盪,更波及到世界各地,引發更顯著的衝擊,令各地投資市場翻天覆地,部份地方情況比美國更糟糕,市況更惡劣。

預計聯儲局今年之內尚有兩三次加息0.25厘,但加息經已進入尾聲。全球股市及樓市等投資市場會有一翻新景象,不會像去年那麼嚴峻。美息會在高位持續橫行一段的期,但息口去向是跌多過升,對投資氣氛有利。

2023年2月1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