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識玩」料疫後公寓短期內將回升

有朋友從剛從曼谷回來,她形容很久未見過擠滿遊客的曼谷,因為沒有預計會有大量遊客,沒有預約任何的餐廳,也沒有計劃行程,最後發現餐廳、按摩、觀光船都差不多爆滿得七七八八。泰國今年頭兩個月接待旅客數量,已經超過400萬人次。泰國國家旅遊局預測,2023年泰國將接待有3000萬國際遊客,回復至疫情前的七成半水平。

對於泰國政府對旅遊業的重視,我有時都感到不得不佩服。還記得內地今年一月放寬出境限制及恢復旅行團旅遊時,同時傳出內地疫情擴散的消息,日、韓等多國立即出招限制內地旅客入境,南韓停止對內地人發出旅遊簽證,日本也限制從內地飛往日本某些城市的航班。反觀泰國政府,不單允許未接種疫苗的內地旅客也可以不受限制的入境泰國,更在泰國副總理兼衛生部長、交通部長,以及旅遊體育部長親自到機場迎接放寬後的首批中國遊客,更送上鮮花和禮物,非常「識做」。根據內地旅遊網站的資料顯示,泰國亦成為內地遊客疫情後第一個農曆新年長假最受歡迎的旅遊選擇。

「識做」是有原因的,在疫情前,不論是旅遊業或是海外物業市場,中國人都是最大的金主。2019年泰國接待近4000萬海外旅客,其中約28%來自中國;儘管去年中國有外遊限制,中國買家依然主導泰國公寓市場,去年頭9個月泰國公寓成交當中約48.9%買家來自中國,但此比例仍較2021年同期的60%為低,反映外遊限制對中國人購買泰國物業有一定影響。隨着泰國旅遊業復蘇,國內置業及投資物業的需求亦因此帶動,同時泰銖處於偏低水平,預計內地的買家很快便會再次流入泰國樓市。

有些客會擔心泰國的樓市在疫情前有下跌趨勢,不知道現階段還應不應該入市。由於目前泰國公寓市場的供應仍遠高於需求,加上市場仍要面對利率上升、通脹及地緣政治衝突等挑戰,加上不少發展商由去年第四季開始將發展重心由公寓轉向低密度住宅,剩下的公寓貨尾發展商只求散貨,所以打算入手公寓的買家,現在入市或許還能夠求多點折扣。當公寓新供應趕不上需求的升幅、內地買家湧入,公寓的價格便會回升,我估計泰國樓下半年會上升5至6%。

要買,一定是上半年買最好。曼谷同香港一樣人多車多,最好住的地方不是遊客區的核心,而是鄰近鬧區,但又不失寧靜的地區,例如有曼谷安努(On Nut),以及新興住宅區大羅斗圈(Wongwian Yai)。安努區一直是年輕專業人士和外籍人士的聚居地,租金穩定同時,同時便利設施完整,被認為是具有「高潛力」的住宅區。更重要是它的交通方便,位於素坤逸路(Sukhumvit)區內,距離曼谷市中心阿索克(Asok)、時尚文創區通羅(Thonglor)只有幾個站相隔,乘搭BTS可以直達曼谷不同的核心區域。

至於大羅斗圈(Wongwian Yai),它被譽為是曼谷的堅尼地城,位處第一代金融中心沙吞(Sathorn)之內,距離曼谷核心商業區只需3至4個站,返工放工非常方便,最適合上班一族入住。區內有地道市集、傳統老店和特色餐廳,生活配套齊備。大羅斗圈站位於BTS是隆(Silom)線上,可連接市中心暹羅(Siam),未來尚有兩線相連,三線匯聚將令交通連接更方便,亦可提升區域的競爭力。安努和大羅斗圈的新盤供應一向不多,有興趣的可以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2023年3月28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