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業與物流新設施的細節思量

香港政府近年奠下「再工業化」(Re-Industrialisation)的政策願景,期望透過科研、設計和知識產權保護及鞏固地方優勢,運用創新科技,簡化生產流程,於本地發展高增值產業及產業鏈。同時北部都會區發展有利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配合全面整合區內運輸網絡,包括航空貨運、陸上運輸及倉儲服務。本文將一探政策背後目前的土地行政情況。

興建多層現代產業大廈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公布的土地政策內,為主導土地供應,明言會加速新界1600公頃的棕地的收地行動,預計其中一半會收回重劃發展。政令一出,地政總署旋即通知棕地經營者須於2023至2024年遷出,除了給予金錢補償外,亦計畫安置他們於政府土地,供受影響作業者參與短期租約投標,並為預計2027至2028年首階段落成的「多層現代產業大廈」的遷入,作為過度措施。

加速行政流程解業界憂慮

政府亦隨之公布,首階段重置棕地作業的多層計畫研究結果,鎖定「洪水橋及廈村」及「元朗南發展區」預留72公頃土地作工業用途,其中69公頃會用作興建「多層現代產業大廈」。惟須知道,儘管政府有決心加快收地流程,並部署「多層現代產業大廈」及物流中心作及後發展,但工業業務所需的建築設計特殊,例如有建築材料儲存及廢物回收行業的持份者就指出,他們需要面積較大而且無柱的空間方能作業。屆時「多層現代產業大廈」及物流中心的設計上,能否具有彈性,而符合行業需要。

其次,發展始終需時,觀乎政府由2019年起至去年11月,便在新界收回及清理30公頃的土地,受影響的經營者便達400多戶,現時約有21個經營者就重置土地取得經營許可,只佔全部的5.25%,可以考慮為經營者提供專業諮詢的津貼,由此可加速行政流程,以盡快釋除業界憂慮。

2023年2月6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