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事務專家排解糾紛

香港於六十年代起大規模發展新市鎮以應付人口增長,故現時不少樓宇逐漸「邁入老年」。有些小業主會為單位除舊布新,奈何對合約條款及有關法例或未有足夠認識,稍有不慎便會誤墮裝修陷阱,例如工程「爛尾」或是貨不對辦。另亦有小業主吹毛求疵、剋扣工款,影響進度,導致工程不能依約完成。加上疫情肆虐三年,不少裝修工程都因建材或傢俬運輸時間延長、內地廠房關閉或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等因素而延誤。香港海關於今年一至七月便接獲107宗有關裝修服務的舉報。

小業主過往遇上裝修工程糾紛時僅可向海關或消委會舉報,裝修工程公司亦只能提出訴訟,既花錢又費時。現時,假如小業主能與裝修公司達成共識,便可共同委託樓宇事務專家裁定中心提名專家,利用專家裁定方式去評定爭議各方的責任。

樓宇事務專家裁定中心由香港測量師學會於今月初成立,由學會轄下建築測量組管理,包括登記專家名錄、提名專家等。現階段接收三項樓宇事務爭議,包括裝修工程、滲水及樓宇維修及保養工程。

獲中心提名的專家會先向爭議各方提交服務報價,再與他們簽訂獨立聘用協議。然後專家會就爭議作出以證據為本的調查,如有需要作出實地視察及檢測,再作出裁定,以裝修爭議為例,亦可提供相關修復方案。

爭議各方使用專家裁決,除節省法律訴訟費用,更可迅速解決爭議。因此,若遇上樓宇事務糾紛,不妨使用樓宇事務專家裁定中心的專家裁定服務。

撰稿人︰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張文滔測量師

2022年11月21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