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翻新助綠色增長

為推動香港以至全球減碳轉型,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於1月10日發布全港首份《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建築物節能改造指南》,並於同日在全球70個地區發布,期望協助業界應用嶄新節能技術來實行節能改造,將節能改造概念推廣至全世界。

應用嶄新節能技術

指南內詳述10個範疇的節能改造技術,如「停車場」、「供暖系統」及「建築外牆」等,另附有21個研究案例,包括中環遮打大廈、鰂魚涌太古城中心商場及太古坊多盛大廈等,以多盛大廈為例,2015年太古耗資600萬元更換共56個空氣冷凍系統內的鮮風櫃,成功節省30%至40%用電量。節能改造技術的開發與應用日新月異,既有利建築物節能降耗,長遠而言亦為業主及租戶節省營運開支。

歐美的節約能源指引早已面世,香港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現時的既有建築佔全港總碳排放量約60%,因此需要推進既有建築進行低碳節能改造,以提高其能源效益,特別是一些配備老化機電設備的建築物,蘊藏巨大的節約能源潛力。目前本港一些發展商亦與中電合作,更換更高能源效益的照明系統、智能電表;應用大數據及AI技術,有效地減低約30%電力。

香港測量師學會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委員陳家輝測量師

2023年3月20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