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老化帶來安全隱患

香港正面對大量樓宇步入老年的問題,樓齡逾30年的樓宇有約27000幢,包括不同類型,分布不同地區。

香港地少人多,普遍住宅樓宇都是多層及分散業權,如業主對樓宇維修欠缺共識、管理或維修資金,日久失修的樓宇便如城市的「計時炸彈」,對住戶及公眾構成威脅。

各種建材有不同的壽命,例如一般石屎結構的理想壽命為50年,防水層則為10年。防水層失效可能會導致滲水,產生種種衞生滋擾,包括發霉、滋生細菌,更可能產生連鎖反應加快鋼筋生鏽令石屎剝落,危害到使用者的性命及結構安全。另外,不當劏房及改建都有可能對樓宇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影響樓宇結構安全及衞生。有些情況下,因為肉眼看不見,結構及渠管問題難被察覺,所以亦應特別注意有裝飾覆蓋(如假天花及木板圍封等)的位置。

宜加強樓宇維修保養意識

樓宇如果出現問題,會影響鄰近樓宇及行人,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最常見是樓宇外部物件從高空飛墮危害他人性命,這些物件包括窗戶、招牌等延伸物。香港樓宇高,有時難以於地面單憑肉眼察覺得到外牆所有問題,維修檢查時可能須使用到如棚架等工作台,當影響到住戶日常生活,又或涉及業權問題等種種情況,維修工作易被耽誤。樓宇維修是業主的責任,希望大家可加強維修意識,為人為己,為移除這些隱藏的城市「計時炸彈」一起努力!

香港測量師學會撰稿人: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張文滔測量師

2023年4月17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