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設施配套 構建共融社區

簡約公屋這個話題最近在坊間鬧得熱烘烘,不少社會人士對解決基層市民住屋問題,提出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可提供現金補貼代替臨時房屋,有些則認同建造臨時房屋,實際地提供居所以解燃眉之急,但未必需要全部重新興建,可利用現有閒置的政府建築物改建,如:空置校舍。同時,亦有人對簡約公屋的成本、設計甚至選址有着不同意見。筆者作為香港市民之一,同樣有自己的想法,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市民大眾應樂見一眾政府高官們,確實以落地方式去處理基層住屋問題,此乃確保社會長期穩定的其中一個重要基石。

筆者與不少市民一樣都是基層出身,小時候與家人喜獲政府安排入住公屋,雖不是甚麼奢華享受,但亦生活得樂也融融。不過,幸運未必能眷顧所有基層人士,今天輪候公屋的時間,雖從高位的6.1年回落至5.6年,但住屋問題仍然纏繞着不少市民。試問人生有幾多個5.6年,居住在劏房的小朋友,這個5.6年便是他們成長中一個重要階段,不要說在狹隘的環境中是否有學習的空間,連日常基本生活也成問題,部分小朋友可能無奈地跑到街上流連,所以,政府照顧基層市民住屋所需是不容置疑。

樂見高官落地處理基層住屋

筆者相信,不少基層年輕市民,在解決基本房屋問題的煩惱後,經過不斷流轉,會慢慢步入中產、甚至更高的人生階梯。

簡約公屋不是簡陋公屋

雖然不少市民跟筆者一樣明白興建簡約房屋的急設性,但政府也應釋除現有持份者之憂慮,尤其當區居民。

首先,所徵用的土地屬短期性質,只用作填補首五年長遠公營房屋供應短缺。事實上,政府毋須為現有簡約公屋用途向城規會申請之餘,亦應承諾不會向城規會申請批准延長其臨時性,可確保該土地僅屬「短期」使用,與此同時,政府亦應該清楚地闡述,在移走臨時用途後,那些土地的長遠規劃用途。

強化該區交通系統

此外,相信不少人士會被「簡約公屋」四個字誤導,以為是七、八十年代的臨時房屋,帶着「簡陋公屋」的形象,所以政府應該說明簡約公屋絕不「簡約」,單位除提供基本設備外,其建造會採用時尚設計,與周邊不同發展相互兼容,雖則是臨時,也可配合整個社區的形象。

提升市民幸福感

除上述外,不少市民擔心人口增加會對地區設施,尤其是交通造成的負荷,政府必須安排投放資源增加社區的設施及強化交通系統,以應付突然額外增加的人口。事實上,該些土地長遠也會發展,人口增長是在所難免,只是問題提早了出現,政府部門如運輸及物流局及發展局,應「特事特辦」全面審視及提升現有社區的配套,尤其是交通設施。反過來說,人口增加不一定是壞事,基層市民能入住政府提供的資助房屋,享受低廉租金的同時,他們的消費能力定必提升,相信可間接支持周邊民生商業,如:小型商店、食肆、甚至百貨公司,可加快社區整體發展。

倘各政府部門能同心協力釋除疑慮,定必改善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確保社會共融,保持香港長期穩定。

2023年2月6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