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巴」助解決啟德跑道交通問題

上月特首率領一眾司局長及立法會議員出訪大灣區,其中一站到比亞迪汽車基地參觀,並試乘由比亞迪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列車「雲巴」,各人對這內地集體交通運輸工具讚歎不已,不少議員建議政府將此系統引入九龍東,以解決當區交通問題,特首對此「新想法」亦持開放態度。筆者認為,「雲巴」無論在設計、佔用空間、噪音、建造成本及時間等範疇,都較早前胎死腹中的啟德單軌方案可取,政府需要考慮的是,如何讓「雲巴」進入香港市場營運,以及此系統的安全規範(如:逃生通道的要求等)能否合乎香港本地要求。

據筆者了解,政府突然擱置啟德單軌鐵路方案的主因是由於建造成本過高,筆者認為,這歸咎於當日設計路綫規模過大,貪心地將路綫延伸至九龍灣及觀塘,大家不難想像,在行駛中的街道上興建架空鐵路的技術困難,成本亦定必高昂,建造時間也會很長。而其中連接啟德跑道區及觀塘的一段軌道,需興建高架橋貫穿觀塘避風塘,為維持避風塘能正常運作,讓大型躉船於颱風季節進出,海事處建議高架橋的淨空高度,需要由21米提升至40米。此外,高架橋亦需橫跨熙來攘往的觀塘繞道,再接駁交通繁忙的開源道架空橋,才連接港鐵觀塘站。

筆者認為,將來「雲巴」的走綫宜短不宜長,只須貫穿整條跑道,來回連接郵輪碼頭及宋皇臺站便可,途中可設數個分站,除接載郵輪碼頭旅客外,亦可讓啟德跑道區的居民及啟德體育園的使用者乘搭。筆者於去年8月,在此專欄曾大膽擬議一條全新鐵路走綫,倘配合先進的「雲巴」技術,全條走綫將更相得益彰(見圖)。

走綫宜短不宜長

建議鐵路全長約2.7公里,可設4個車站,包括啟德郵輪碼頭站、啟德跑道站、都會公園及體育園站、以及宋皇臺站。

根據「雲巴」資料及現場實際環境,列車可以每小時約60公里時速行駛,加上停站所需的時間,料整條路綫車程約8至10分鐘。筆者同時建議,為縮短月台長度,「雲巴」可以2卡列車行駛,以減低興建月台的規模,從而減低成本及縮短興建時間,兩卡列車合共可載客約140人,與一輛雙層巴士載客人數相若,再配合頻密的班次,於跑道區內循環穿梭,可應付高需求的交通流量。

有政黨日前表示,「雲巴」建設周期約為1年,造價每公里約1億元人民幣(包含高架車道成本),相信已大大降低財政上憂慮。事實上,在政府還未煞停啟德單軌鐵路方案前,在跑道上已預留及建造了單軌的地基,在現有基礎上建造「雲巴」,可省回一筆費用。

政府應考慮補貼

集體運輸交通系統作為民生基礎設施,政府有責任在有條件情況下,直接或間接注資支持其建設及運作,若「雲巴」方案仍有成本上的問題,政府應考慮作出補貼。以港鐵為例,雖然現時政府沒有作出直接現金資助,但實際上以另一方式補貼其鐵路建設,即以鐵路加物業發展的融資模式作出間接建造支援,港鐵就發展項目須向政府支付地價,但政府在計算當中會假定將來發展的物業沒有鐵路連接,土地估值行內稱為 「Green Field Approach」,根據該項原則,地價金額會得到明顯的折扣。

兩鐵合併後,香港只有一家鐵路營運商,引入新公司及新技術不無好處,其中比亞迪已表示有興趣參與興建及營運,並已派出技術人員來港實地考察。再者,去年特首提倡「基建先行」,當務之急是馬上解決正在發展地區的交通問題,而啟德跑道區更應視作「重中之重」!

2023年5月15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