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敏 - 風靡一時的兩餸飯|營爆生活

  兩餸飯愈來愈流行。疫情反覆,前陣子食物價格高昂,買餸自己煮隨時貴過買外賣。疫情回落,大家可以堂食,兩餸飯需求或稍降一點。但兩餸飯配搭千變萬化,價錢相宜,許多餐廳加入戰團,除了家常小菜外,還吃到鮑魚、扇貝、龍蝦、炒蜆等海鮮,甚至潮州打冷、泰國小菜都有,選擇吸引,估計兩餸飯對很多人來說仍滿有吸引力。
想吃得健康一點,可以選擇脂肪較少、少醬汁、清蒸的餸菜,如肉碎蒸水蛋、鯪魚滑蒸豆腐、蒸魚、西芹雞柳、菜遠肉片、肉鬆四季豆、中式牛柳、豆腐炒肉絲、粟米肉粒、蒸白切雞(去皮)、叉燒(去肥)等。配搭很重要,如第一個餸是肉類/魚類/豆腐,另一個餸最好有蔬菜如菜炒肉片、或者純蔬菜例如北菇西蘭花、蒜蓉時菜、粉絲雜菜等。另外可以叫聲「少飯」、「多菜」、「少汁」。

不少中式菜經油炸或「走油」,如茄子、炸魚柳、咕嚕肉、生炒骨等。即使清蒸餸菜,但本身部位脂肪含量高如蒸五花腩、蒸排骨、蒸魚腩等,不太健康。當然這些高脂肪、煎炸的餸菜固然美味,但多吃影響體重及膽固醇,最好減少頻率至一周一次。

新式兩餸飯中,亦有不少較低脂的選擇,潮州打冷計有滷水牛𦟌、雞髀(去皮)、豆腐、蛋等。富貴版兩餸飯有海鮮,蒸鮑魚仔、蒸扇貝、白灼蝦也是不錯的選擇。

希望疫情快過去,大家回復較好心情,還有較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澳洲註冊營養師
黃思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