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敏 - 長新冠系列:抗炎飲食|營爆生活

經過兩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有億萬人曾經染疫,有部份人備受「長新冠」(Long COVID)困擾,在染疫後依然受各種症狀困擾,例如疲倦、記憶及專注力下降(或稱腦霧brain fog)、腸胃不適、肚瀉、味覺嗅覺改變、皮膚痕癢、關節痛等等。這一波omicron肆虐,世界各地很多兒童確診,愈來愈多數據顯示不少染疫兒童亦受長新冠影響。

有不少文獻指出,這些症狀涉及多種器官,很有可能是因為染疫後身體慢性發炎而引起這些症狀,所以亦有學者建議跟隨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或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加強攝取一些抗炎、抗氧化的營養素,例如多酚、奧米加三、維他命及礦物質如鋅及維他命C,希望令身體發炎情況改善,以及改善免疫力。

畢竟長新冠是這兩年才有的新病症,關於這方面的飲食研究並不多,但地中海飲食或植物性飲食本身對健康有益處,可以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建議每日最少進食兩個生果及一碗半蔬菜。多選擇全穀類食物,例如多穀米、麥麵包、燕麥片。

每星期最少兩次豆類、果仁及種子。多選擇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油例如橄欖油。多選海鮮及魚類,一星期吃兩次奧米加三豐富的魚類,例如三文魚、鯖魚。進食適量紅肉,減少加工肉類例如肉腸、煙肉、午餐肉等。進食適量奶類製品,例如牛奶、芝士或乳酪。

如果胃口差或體重下跌,可能需要少食多餐,讓身體攝取足夠營養,如果情況持續,最好諮詢醫生或營養師。
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黃思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