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敏 - 學習放手|營爆生活

上星期我帶着只有六歲及四歲的孩子搭上班機,到外地展開一次全新的旅程。相信很多香港家長,家中均有四大長老及工人姐姐,平日細心照顧孩子,由如廁沐浴更衣到吃飯飲水都照顧周到,甚至晚上都要大人陪着入睡。

外地教育注重小朋友自理能力,孩子要學會獨立,甚麼都要自己做。的而且確,以我們為例,現在只有父母兩人,平時忙於工作及家務等,我們再不可以像以前一樣,連吃飯也幫他們逐匙逐匙餵入口。

平時在兒科營養門診,生長緩慢的幼兒其中一個共通點,就是吃飯吃得很慢很少。通常營養師會建議家長,為孩子建立好進食時間,在正餐前兩三小時應該謝絕所有零食飲料,好讓孩子在正餐時有足夠飢餓感,他們便會主動自己吃,而且還會吃得快吃得多。

這陣子,我家都奉行同樣政策,開飯前如果兩位孩子要求吃零食飲果汁,我們都會禁止,好讓兩位孩子在正餐時更有動力去自己吃。我們會要求他們必須完成面前的份量,以四至六歲幼兒計,飯粉面每餐份量大半碗至一碗,肉類一至兩隻麻將牌大小,每日輪替不同肉類包括肉、魚、蛋、豆腐等,亦會煮不同蔬菜,例如他們愛吃的西蘭花、番茄、粟米等。我們還會設置獎賞制度,吃畢全餐飯後可以選擇吃些小食,例如士多啤梨、牛奶雪條、或是他們喜愛的芝士粒等。

學習放手,對孩子和父母都有好處,大家可以真正享受一家人吃飯的樂趣。  澳洲及英國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澳洲註冊營養師
黃思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