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敏 - 世界南瓜日|營爆生活

十月二十六日是世界南瓜日!我和家人在外地早前到南瓜田第一次摘南瓜,帶了幾個大南瓜回家,準備雕出趣怪的模樣!這些作為觀賞用的南瓜,瓜皮顏色豐富,有橙色、黃色、白色等,整片南瓜田充滿深秋氣息。

南瓜含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B雜、鉀等營養素,脂肪及鈉含量低。即使是常食用的南瓜,因應不同產地及品種而口感有所不同,有些粉甜的、有些爽爽的,可以做各種燜或炒南瓜菜式、中式西式南瓜湯、南瓜沙律、還有南瓜批、南瓜露等甜品。本身有糖尿病的人士要留意,南瓜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數中等,如吃南瓜份量比較多,同一餐吃飯麵粉的份量就須調整;如煮南瓜湯,最好只飲一碗,令血糖穩定。亦須留意有些餐廳有提供黃金南瓜、炸南瓜丸子等菜式,就只宜淺嚐。

南瓜可謂周身都是寶,有人甚至會自己烤南瓜籽,多年來有不少文獻研究南瓜籽的營養及食療價值,因為南瓜籽含豐富蛋白質、不飽和脂肪、抗氧化劑、鎂、磷等礦物質,故此提倡不要把南瓜籽當成垃圾丟掉。一手份量的烤南瓜籽(約一安士)提供差不多一百五十卡路里、九克蛋白質,是適合增重人士的高熱量高蛋白質小食。

臨近萬聖節,亦開始步入深秋,大家這幾天不妨多煮南瓜的菜式應節。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澳洲註冊營養師
黃思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