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敏 - 蘿蔔糕與湯圓|營爆生活

恭祝大家兔年身體健康,龍馬精神,大吉大利,心想事成!不少移居海外的朋友都變身大廚神,社交網站都貼滿自家製蘿蔔糕的相片。今年我都不例外,第一次動手做蘿蔔糕,估不到比我想像中容易做呢!

自己做蘿蔔糕當然最足料,可以多放蘿蔔,控制粘米粉的份量,並以瘦臘腸、瑤柱、蝦米去取代臘味。我今年做的版本足足用兩斤蘿蔔才做到一底蘿蔔糕,最後階段在加入粉漿後多炒一會,待粉漿半熟後盛起,之後直接放入電飯煲蒸焗1小時,不用睇火,非常方便!而且質感很好,實淨又足料。健康版蒸蘿蔔糕的卡路里及碳水化合物含量均較低,1件可低至50卡路里,而普通蒸蘿蔔糕1件則含90至120卡路里不等。

今個星期日便是元宵佳節,大家都習慣吃湯圓,寓意「團圓」!湯圓我還未試過自己整,因為即使在海外,華人超市亦有急凍湯圓售賣。如吃較大粒的花生或芝麻湯圓(約20克1粒),每粒熱量可高達60至65卡路里,吃3、4粒湯圓的熱量已與吃1碗飯相若。如只是吃個意頭,不妨只吃兩粒,又或者挑選市面上約10克1粒的花生或芝麻小湯圓,熱量減半,每粒只含30至35卡路里,那就吃夠4粒都不算太過份。另外,吃湯圓的同一餐可把飯粉面量減少一點,便可平衡一下熱量攝取。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澳洲註冊營養師
黃思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