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敏 - 對生長線的迷思|營爆生活

香港的嬰幼兒均於1歲半前往母嬰健康院跟進生長及發展的情況。家長每一次去健康院就好似派成績表,會很着緊姑娘的說話,期望自己孩子各方面都合格。生長方面,很多家長都關注孩子的身高體重在哪一條生長線,我的孩子是不是太細粒?有沒有太瘦?是否標準?

因為嬰幼兒每時每刻都成長,所以我們必須運用生長圖(growth chart)去評估小朋友的生長速度是否合乎標準。就像成年人有高矮肥瘦一樣,嬰兒出世時亦可能有不同身形,將其身高、體重、頭圍等資料放於生長圖表,就會知道位處於哪一條生長線。例如一個出生體重3公斤的嬰兒,就大概會位處第25條生長線,即代表100位同一天出生的嬰兒,如按體重順序排列,該嬰兒的重量大概排第25的意思。

其實體重位處哪一條生長線並不是最大問題,只要嬰幼兒有一路沿着生長線嘅趨勢去生長就可以,意即係如果嬰兒的體重一出生位處於第25條生長線,之後他只要繼續沿着第25那條生長線去增重就可以了。所以即使相對「細粒」的孩子,只要健康增重,父母便不用太擔心!

但如果生長愈來愈慢,幾個月後體重跌至第10條甚至第3條,就叫做跌穿兩條生長線,醫學上就可以界定為faltering growth生長遲緩,就必須由醫生及營養師評估背後原因了。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澳洲註冊營養師
黃思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