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敏 - 吃薯條與抑鬱症|營爆生活

近來營養界熱話離不開一篇關於吃薯條與抑鬱症的研究。這篇研究在4月24日於PNAS期刊刊登,研究團隊追蹤了約14萬名人士大概11年時間,發現經常進食煎炸食物(尤其炸薯條)的人士,相比起沒有這飲食習慣的人士,焦慮比例高出12%,抑鬱症比例亦高出7%。研究人員用以往的動物研究推論,煎炸期間所產生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會影響大腦脂肪代謝,亦會增加氧化導致相關的大腦神經發炎,而這有可能與焦慮或抑鬱的症狀有關。

研究題目當然非常「吸睛」,但註冊營養師的訓練包括對研究有批判評核(critical appraisal)的能力。畢竟這種研究屬於觀察型(observational),只能夠看到飲食習慣與疾病的相關性,而不能推斷因果關係。就這篇研究來說,單憑結果難以斷定吃薯條會引致焦慮或抑鬱。其實有可能有焦慮或抑鬱的人士,本身亦較常吃煎炸食物作為comfort food。

姑勿論吃薯條是否影響精神健康,吃煎炸食物本身便不是健康的飲食習慣,煎炸過程所製造的反式脂肪會影響心臟健康,而高溫處理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過程中所製造的丙烯酰胺亦是一種有毒及可能令人類患癌的化學物。希望大家吃comfort food時,可以考慮其他選擇,含奧米加三脂肪酸、色氨酸、維他命B6等的食物均有助大腦製造血清素,令人有快樂的感覺,食物例子有三文魚、吞拿魚、沙甸魚、鯖魚、奶類、豆品類、香蕉、果仁例如合桃等。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
澳洲註冊營養師
黃思敏
更多文章